【美】彼得·沃里森:特朗普与里根有诸多不同

2017年06月08日 07:38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的政策主张、面临的内外环境与美国前总统里根有许多相似之处,有人甚至说特朗普是下一个里根。但我认为,二人还是很不一样的。

  两人的共同点是都非常爱国,强调美国的福利,强调美国的军事发展,想要增加军费开支,都相信美国是个独特的国家。他们都想减税,而且也都关注劳动人口就业问题,这也能够让美国经济更有效地运行。我认为,他们都希望建立更为保守的法律体系,而且都任命保守派人士担任最高法院的一些职位。这是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共同点。

  但他们之间也有很多不同,中国需要对此进行了解,才能知道如何应对特朗普的执政。里根总统坚信自己的观点,他的观点和原则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政府里的工作人员非常清楚而且同意他的执政理念。因此,里根能够在决策上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政府。在里根时期,白宫是非常强大的,这并不是因为人们有什么问题都需要白宫来做决定,而是因为里根所有的观点都非常清楚,他知道需要政府来做什么事情。

  你若和里根总统接触,会发现他非常谦逊。在快要结束总统任期时,有人称赞他是伟大的沟通者。但他并不赞同,他认为自己只不过是把一些很伟大的想法传递给大家。里根非常在意别人的尊严,从来没有对下属发过火,每次开会都准时结束,这样可以保证在外面等他开下个会的人不用等很长时间。

  相比之下,特朗普是个很难理解的人。首先,他是一名地产商,所以他并不知道对于自己的言行要进行控制。这方面他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之前说“美国的媒体是人民的敌人”,这使得媒体都盯着他。现在只有38%的人还支持特朗普。虽然比“水门事件”时的尼克松高,虽然他在国会中依然得到支持,但这种支持程度并不够,很多他想通过的议案都没有办法通过。因此,特朗普只有在和民主党以及媒体搞好关系之后,才能推动他的计划。

  我们都知道,特朗普在竞选和刚入主白宫时对中国的态度比较负面。但他后来发现如果和中国合作的话可以获取更多,态度就发生了转变。这是特朗普的特点,他不是由想法驱动,而是由交易驱动。这里的问题就是,如果没有一个哲学或意识形态的基础,如果没有办法展示背后的宗旨和原则,那么后面的工作会很难做。中国有很多民众非常关注美国政府的动态,他们很有可能心里产生疑问,特朗普下一步会怎么走。你没有办法通过他之前做的工作来预测他以后的政策。这一点上里根和他不一样,里根的立场非常明确。他会向全国人民讲话,解释政府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对美国有帮助。里根是可以预测的。

  可能有些人说特朗普没有办法说服美国民众。当然,他还有机会,如果他能推动经济发展进程,吸引更多公司来投资,很有可能到2020年时,他会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总统。(作者是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本文根据作者在全球化智库【CCG】近日举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