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木:中国网民评特朗普“执政百日”

2017年04月28日 09:52   来源:环球网   

  4月29日是特朗普总统“执政百日”的正日子。早几天,美国媒体已开始对他们的总统近一百天的政绩搞民意调查,评判打分。

  给特朗普怎么打分是美国人的事。不过,不少中国网友也借此机会表达自己对特朗普执政的印象和看法:

  一,他当选总统造成美国社会的撕裂,很难弥合

  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结果,特朗普的民众支持率为44%,不支持率为53%,在二战后历任美国总统执政百日之际,他创下支持率最低的纪录,比在这之前排名最后的福特总统还低6个百分点。对此,特朗普挺生气,指责媒体是在踩乎他。

  但在一些中国网民看来,这个结果真实又正常。本来在大选中他得的选票就不到选民总数的一半,是靠选举人票多于对手而上位的。他当选总统造成美国社会撕裂的局面大概会持续很久,或许直到他卸任时也难弥合。他应感到欣慰的是,铁杆粉丝很稳定,在大选时投他票的,仍有94%的人支持他。何况,总统能否干成几件大事,也不全在支持率的高低。

  二,他正视中国和对待中美关系的积极姿态,很得网民好评

  在大选和任准总统期间,特朗普有过一些让中国百姓不高兴的言行,诸如恶意触碰“一个中国”原则,扬言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等。但上任后,他似乎来了个“摇身一变”,显露出重事实、知对错等政治家应备的素质。在大国中,他较早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两人就中美关系和世界大事深入交流,并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他表示与中国领导人“很投缘”,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两国的贸易赤字不能靠打贸易战而是用彼此加深了解、扩大贸易和投资的办法加以解决。双方决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展现了中美关系将健康发展的前景。

  中美建交以来,每逢美国大选和新总统就职初期,中美关系总是处于低潮,双方慢慢磨合,关系才由差转好,白白浪费很多时间。特朗普总统打破了这个怪圈,一上任就让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中国很重视中美关系,中国百姓希望中美友好。因此,特朗普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上的务实果敢行动,让中国民众对他刮目相看,赞赏有加。

  三,对其用人之道,网友们感兴趣,有褒贬

  上任伊始,特朗普就先后任命女婿库什纳担任“总统顾问”,女儿伊万卡当“总统助理”。这两位不拿薪水的雇员,地位特殊,权力很大。

  照一位前白宫官员的说法,特朗普这么做有个特殊背景:他在竞选期间外交政策准备不足,当选后,又不肯任命批评过他的前政要和外交政策学者,结果造成一些重要部门缺少懂行的外交问题专家,于是他格外对女婿女儿寄予厚望,让他们挑大梁。

  有一个小插曲,被看作是特朗普为女儿立威。前个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西半球事务负责人迪雷被解职,除了他批评政府的拉美政策,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位老兄很不识相,几次三番对伊万卡评头论足,拿她的外貌调侃。

  如此任人唯亲,在美国历史上罕有先例,自然引发批评和质疑。有中国网友指出,对特朗普来说,这根本不是事,不在乎舆论的闲言碎语,没有先例可以创造,他从政治素人变成总统,不就创造了先例?而且在一些国家的历史和现实中,也不乏先例。中国早就有“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箴言,对用自己人的好处也早有通俗易懂的解读: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当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这不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吗?并且加以引伸:原来美国也兴这一套。

  四,美在朝鲜问题上的作法伤害中国,网友很生气

  特朗普一再说要结束奥巴马对朝鲜的“战略忍耐”,实际上是在继续前任的政策,没有摆脱美朝之间“相克相生、互为援手、各有所得”的古怪关系和恶性循环。美国出动最先进航母潜艇战机,升级对朝鲜军事压力,剌激朝鲜反弹,强化拥核导决心和表现,美国乘机在韩国部署萨德,加强美韩军事同盟。很明显,美朝双方依然是互为援手,各有所得。

  有网友指出,美国在故意混淆朝鲜问题的实质,力图把朝核问题由朝美矛盾变成中朝矛盾。明明中国不是矛盾的一方,美国却不切实际地要求中国“负起责任”,把中国推向解决朝核问题的第一线,无形中离间中朝关系。更让网民生气的是,美国官员和媒体近来大力炒作,给世人造成这样的印象:在半岛问题上中美已达成默契,中国政府允许美国对朝鲜动武。这完全違背事实,是在误导舆论。中国近来频繁地向全世界阐释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双暂停”和“双轨并行”战略构想,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视为是对美国不光彩做法的一种回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