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蒂勒森访华“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2017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3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首次访华,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会见。习主席称,中美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蒂勒森也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对于包括蒂勒森在内的特朗普政府要员近期对华释出善意,我们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上任2个月以来,特朗普在内外施政上的重要特点是,他确实在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而实行“更强硬”对华政策正是其诺言之一,也因此引起中方的警惕。早在去年底笔者在华盛顿和纽约调研时,就有学者建议对特朗普“要重视他”,但不要从“表面的言辞中”理解他。换言之,他的政策可能朝令夕改,涉外言论多有“离经叛道”,乃至不合逻辑之处,但是不要忽视他的言语所透露出来的多重信号。

  从这个模式解读特朗普此次借蒂勒森传递的信息,从积极的方面看可以明确:一是蒂勒森此行确实是来寻求合作的。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唯一出路就是合作,因为冲突与对抗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这在年初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双方已经达成共识。二是高层会晤仍将是从战略上把握双边关系走向的重要机制。蒂勒森称,特朗普期待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这事实上表现出美方对于从战略上稳定双边关系的迫切需求。更重要的是,特朗普作为新总统,却考虑未来50年双边关系的发展轨迹,凸显其不乏战略眼光。三是蒂勒森的表态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实质上予以肯定,称美方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这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需注意无论蒂勒森,还是特朗普仍处在执政“学习期”,其言行随时可能调整,中方应当保持定力。如同特朗普起初质疑“一中”政策,而后又表示尊重一样,美方的“学习曲线”可能尚未完成。所以,对于蒂勒森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的积极表态,中方大可不必欣喜若狂。中方其实更在意的是,美方有没有在实践中践行“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而非在言辞上的呼应与否。此其一。

  二则,当前中美关系的特点是竞争与合作并存,而朝向哪个方向发展则取决于两国的政策。前几日,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不再使用“再平衡”界定新政府亚太政策,引发中国舆论一片欢呼,似乎美方已经放弃制衡中国,但这只是一厢情愿。显然,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战略重心东移,不可能因为特朗普上台就彻底放弃,因为历史大势不可扭转。别的不论,单就特朗普日前要求美国军费增长9%、扩充亚太军力部署一项看,“再平衡”其实死而不僵,美国制衡中国的一手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三则,从特朗普的外交与国安团队来看,主张对华示强者大有人在,中方不得不防。从白宫高级顾问班农,到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都对华持有偏执的“负面印象”。加之,特朗普本人推崇以“美国第一”,认为日本、中国“占美国便宜”的想法根深蒂固。由此,新政府或许在言辞上有所让步,但说到底特朗普看重的是实际的利益,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因此,可预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中美首脑会晤中,美方或将对中方在朝核、贸易逆差、市场准入等问题上步步紧逼,期望中方以更大的让步换取美方在台湾、南海、贸易等问题上的“收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方固然期望两国经由合作稳定关系大局,但也要对双方更加激烈的交锋有所准备,因为以竞争促合作或许将是未来双边关系稳步推进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