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减税影响或大于美联储加息缩表

2017年04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始终难产的特朗普税改终于落地。白宫官员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概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收计划,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减税计划,将令企业、中产和顶级收入者受益。

  虽然白宫没有公布全部内容,但仅从已经透露的主要减税措施来看,称为史上最大减税计划一点也不为过。并且这次减税方案可谓刀刀见血、切中要害、点到了税收与经济的穴位上。粗略梳理大致有四个方面内容非常惊艳惊奇。

  对公司稅的下调幅度之大虽然让市场惊奇,但没有出乎此前预料。白宫方案建议将公司税率从35%削减至15%,直接下降20个百分点。这对于美国企业税负减轻程度确实是历史罕见的。对美国境内公司是最大的利好。

  不过,带来的一个问题是,或将意味着预算赤字的上升。根据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的数据,税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在十年内下降1000亿美元,所以20个百分点的削减将使政府少收2万亿美元的税。不过,特朗普政府似乎要采取放水养鱼的税收体制,即虽然税率低了,但刺激办企业的人多了,企业多了以后,税收总额并没有下降。

  第二个亮点是个人所得税降低幅度也不小并且大幅度提高了起征点与扩大了减免范围。个人所得税7档税率简化为3档:10%、25%和35%(最高税率此前为39.6%),最高税率下降4.6个百分点。并且起征点标准扣除额翻倍,今后,一对夫妻的所得税起征点将升至2.4万美元。同时,育有子女的家庭以及照顾被扶养人的支出将享有税惠。维持住房、慈善捐款的税务扣除。

  个人所得税下降后,百姓财富相应增加,消费就会随之提升,对经济将起到拉动作用,经济增长快了,增加值多了,税收税基扩大了,反过来又会增加税收。就是这个逻辑。

  第三个亮点是,新税改方案还将废除遗产税。遗产税在美国纳税阶层虽然是小众的,但是影响却很大,或直接造成资本外流。

  特朗普税改目标非常明确。刺激经济增长,创造上百万就业;简化复杂的税法;降低美国家庭的税务压力—尤其是中产家庭;将公司税率从全球最高之一调至全球最低之一。

  特朗普将税收降到全球最低并取消遗产税,对全球其他国家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把税收降到最低,将在全球形成税收政策洼地,必然吸引全球资本、企业、人才等资源快速流入美国。这对前几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大量资本带来的流出返回压力非常之大。并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人才、优质企业三流失,掏空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因此,可以说美国大幅度减税带来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缩表。这需要引起各个国家高度重视。

  特朗普税改方案启发启示各国,连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金融危机后率先复苏的美国都如此大幅度减税,想把公司稅降到全球最低,其他国家已经没有理由不在税收财政上做足文章了。

  与中国相比,美国现有公司税率都比中国低得多。世行称中国企业总税率达68%。中国降低企业税负空间非常之大。否则,优秀企业或都会冲着美国的低税率转移过去。

  中国个人所得税分为七个档次,分别是:45%、35%、30%、25%、20%、10%、3%。税率远远高于美国,而且档次多、异常复杂。

  从个税起征点比较,按照新税改方案美国夫妇起征点提高到2.4万美元,而中国个税起征点月3500元人民币,这个差距太大了。

  与美国新税改方案相比较,中国企业税、个税等都有大幅度降低的空间。个税起征点提高空间更大,美国个税起征点提高了1倍,中国也应该尽快较大幅度提高。

  如果中美税负差距过大,对于中国经济金融都将非常不利,会给中国造成大被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