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老套路”可以改一改了

2017年06月06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缪迅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至今,各地会风有了相当明显的改观。但毋庸讳言,在一些单位,一些沿袭已久、早让人深感多余的开会“老套路”至今仍未有明显改观。

  前些日子,笔者在某高校参加一个会议。从会上所闻所见,深感一些开会的“老套路”不仅依然存在,且有人用起这老套路还很乐此不疲呢。

  那一次会议坐在主席台上的诸位领导,都是本单位大家都认识,平日里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熟人,可他们每人面前还是一一对应地放上写上其尊姓大名的席卡。既然这样,应该没必要再来个“一一介绍”了吧。但主持人还是“像煞有介事”地向出席会议者“隆重介绍”每一位出席会议的领导的职务和姓名。凡被介绍到的领导,则无一例外起身鞠躬,向台下的同志们致意。台下的同志们则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地鼓掌,以示欢迎和尊重。这样似乎还嫌不够“隆重”,主持人还要将坐在主席台下面的一些部门领导以及学生辅导员等等,也一个一个地介绍一遍。凡被介绍者呢,也只好一个个地欠身向台上和会场四周点头示意。全场的同志们也只能再一次次地鼓掌,以示欢迎。就这么个“介绍领导”的过程,少说也花去了七八分钟。

  类似这种凡开会必须一一地介绍出席的领导的“老套路”,有必要“一百年不变”地存在下去吗?在笔者看来,其实早就应该取消了。其实,如此这般、不厌其烦地一一介绍出席会议的领导,领导们也未必领情,他们大多也很烦,也认为是多此一举。对参会的大多数同志来说,也是一种早该取消的“折腾”。

  精简会议,改革会风,提高效率,从上到下喊了多年,如今成效比较明显。但就会风而言,一些司空见惯的形式主义的东西仍然存在,则提示我们,会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不妨从取消“一一介绍出席会议领导”这样的小事做起。笔者建议,至少本单位开会,领导和群众,大家都是熟人,就别再一个一个地介绍领导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