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溜号,不如请辞

2016年01月14日 07:49   来源:红网   雷钟哲

  眼下,地方两会正陆续拉开大幕。从会议的主题、议程,到代表委员的履职,再到会风会纪,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其中,会风会纪是观察地方两会的一个独特视角。会风会纪绝非小事,是代表委员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的反映。(1月13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不断严抓会议纪律,节俭、务实、高效渐成常态。比如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就首次实行一项纪律新规,被称为“一小时紧箍咒”。其中河北省人大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1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进行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进行通报。这项规定,让代表委员颇感压力,因而有政协委员感慨:“这是最严的一年!被通报批评,面子上谁都过不去。”

  当然,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面子上过得过不去的问题,而是一项确保会议质量的措施。你想,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面对的都是重大问题,无论是改革发展亦或民生热点,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都高度关切。尤其是今年又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两会议定的大政方针,关系到几年之后的如期脱贫。这是一个郑重的承诺,是两个“百年”中第一个要实现的目标,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更需要代表委员专心致志开好会,拿出真知灼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舍此,就不能担起重任,就可能辜负重托。仅从这点来看,没有一点压力,能行吗?

  以往两会上召开之际,有的代表委员动辄请假,有的从来不提议案提案。当年刘翔因在欧洲备战土耳其室内田径锦标赛,不得不提前请假。虽然缺会,他却以一枚银牌的成绩,让国人为之欣喜。而世界体操冠军杨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5年没有提交一次议案。显然,指望他们发挥代表作用为民代言,确实有点勉为其难。至于因各种原因被称作“空挂代表”、“哑巴委员”的,那就不是一个两个了。

  开会就是开会,想方设法开好,不负选民重托才是王道。把开会当做可有可无,或者当做休闲休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怎么能保证会议的高效?不少人在赞美河北“一小时紧箍咒”的同时,还指出此举偏松,半个小时也就够了。这种主张,正是群众意愿的反映。所以,建议那些另有重任,以致心猿意马,且总是没法保障按时到会的代表委员,干脆辞去代表委员之职,腾出位子,选用其他人履职尽责,这样两不耽误,岂不善哉善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