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让狗咬了”,咬出一地鸡毛(图)

2015年12月04日 07:18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陈广江

  “扬缓”是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女教师,这两天她“摊上大事了”。该校叶校长认为她在学校群里说了一句“今天下午开会让狗咬了一下”是指桑骂槐,骂了自己,并于次日召开全体教师行政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将“扬缓”停职停薪一周。女老师表示不能接受处理决定,校长称不服处理决定可反映意见。(12月3日《华商报》)

  女老师说开会被狗咬了,校长反问你在骂谁,女老师说不要对号入座……一来二去,指桑骂槐的意味似乎很明显了。校长很难容忍下属的这种大不敬,于是女教师被集体投票停职停薪一周。结果女老师很犟,一口咬定被狗咬确有其事,而校长自然不会轻易妥协,于是这起小事就成了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

  女老师指桑骂槐,校长心胸狭隘,事情就这么简单。“开会让狗咬了”,咬出一地鸡毛,双方的做法都不地道,谁的理由都很牵强,谁也别急着为自己辩解或者指责对方。一件小事闹得满城风雨、全国皆知,当事女老师需要反思,作为学校管理者的校长也需要反思,彻底清扫一下学校上上下下的“鸡毛蒜皮”,回到教育树人的正轨上来。

  要维护单位的和谐,关键是要有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途径和机制。该女老师竟公然在学校微信群里指桑骂槐,除了个人修养的因素,或许也恰恰说明学校存在不少矛盾而且缺乏解决矛盾的途径和机制。可能,老师们只能指桑骂槐撒撒怨气。“微信骂校长”事件只是学校管理乱象的一个缩影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校长要捍卫个人尊严、维护领导权威,不能仅靠处分手段,即使没有宰相之度量,也应有自省意识。要知道,女老师以下犯上绝非无缘无故,职工队伍中的怨气也不能置之不理。但过于依赖处分手段,别说心服了,口都难服。因此,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和怨气,关键还得通过做好单位自身的工作来实现,与此同时,还需做好各方面的思想工作,讲究攻心为上。

  不难设想,女老师明里都能用“开会让狗咬了”指桑骂槐,那么暗里可能不知骂了多少回了,可能还更难听。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艺术,须深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