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游”根源在于“开会油”

2015年12月07日 06:51   来源:红网   朱少华

  “借着培训名义开会”“高档酒店关注度大,中高端的安全”“一线景区不敢去,二三线成‘新宠’”……去年9月,中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黄山等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记者调查发现,一年多后,公款“开会游”有所遏制,但仍存暗箱操作,借开会、考察、培训、交流、调研等幌子,一些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屡禁不止。(12月6日《珠江晚报》)

  现在如果说“旅游不开会”很正常。但要说“开会不旅游”那就太不正常了。因为对于许多会议组织者来说,会议重要不重要,与会人员多不多,甚至会议的“效益”好不好,关键不是取决于会议的宗旨和议题,而就是看在什么地方召开的。只要是在“好地方”,会议不重要也重要,不需要参加也会趋之若鹜。如果会议选址不当,再重要的会议都可能门可罗雀。其中奥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还有一个关键,大凡组织开会的单位都是一些领导部门和机构,到这些部门参加会议多数都是一些“领取指示和精神”的。会议通知一下,下属单位如领“圣旨”,开会人参加会议所花的一切费用当然毫无疑义的实报实销了。因此,如果说“开会游”怎么也刹不住,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开会游”的本身,而在于“开会”这里面的“油水”太大,太容易揩,甚至让许多单位和部门心知肚明而又无可奈何了。

  开会和旅游本是两个不同的事物,但在单位报销费用上却能巧妙地混淆,而且混淆得天衣无缝。特别是一些会议组织者办起事来更是特别的“人性化”。只要能够方便与会人员报销,几乎什么样的发票和收费理由都能找的到。一些会议,与会人员不仅能三天会议两天旅游,会议回来主办方还能有不少当地土特产相赠。虽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主办方为与会人员开具的各种发票却都是名正言顺,冠冕堂皇的。

  这种“开会游”刹不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的一方并不单单是与会者,更有会议的组织者。在风景名胜区开会与会人员容易召集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会议的组织者“不吃亏”,更或是有利可图。会议的种种花销都可以从与会者“会务费”里收取。旅游、礼品等更可以在“资料费”等列支。也就是说全部会议的开销不仅不需要会议的组织者掏一分钱,主办方更可以从会议上得到不少好处。经办者可以和与会者同吃同住同旅游,还能从风景区拿到一定的折扣。更重要的是单位申报的这次会议的全部经费都可以省下来,进入部门的小金库了。

  “开会游”说白了就是钻了党政机关、国企单位和一些单位的财务的空子,更是一种“挟会议以令报销”的伎俩。对下级单位来说,上级组织的会议,下级不能不参加,开出的各种会议费用下级单位更不能不报销。而对上级部门来说,不在风景区开会,不把下级单位维持好,更担心这些单位不来开会,不把会议精神落实下去。而要让上下级都高兴,会议就只能是“开会游”了。要结束这种“开会游”,一方面要自上而下,减少会议和精简会议程序,尽量把一些会议压缩在一两天之内,不给其旅游的时间和机会。二是自下而上严肃财务制度,给一些会议报销加上必要的笼头,甚至制定一些刚性的会议费用标准,堵住报销的漏洞。

  “开会游”根源就在“开会油”,只要把开会的“油”把住,让其没有“油水”可图,没有钱,游不成。“开会游”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