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法监管才能让外卖小哥“慢下来”

2017年06月06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闯红灯、逆行、超速、横冲直撞……随着外卖O2O市场的逐渐成熟,外卖送餐骑手们在城市大街小巷“行色匆匆”所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也被更多的人所认知。然而,目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上岗前并没有专门进行交通安全培训。(6月5日东南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火爆,“送餐小哥”也忙碌起来。为尽快将食物送到消费者手中,“外卖小哥”往往是“争分夺秒”赶路,有时无视交通规则,超速、闯红灯、逆行,,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针对这种现象,媒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经过多方取证、调查,得出了较为信服的答案:按照行业规则,外卖小哥跑得快、多送几趟,就可多赚点钱,这也诱导其为了抢时间而不遵守交通法规,超速、不戴头盔、闯红灯、冲人行道现象严重。

  于是,就出现了社会公众和媒体四处为小卖哥呼吁的现象,目的是为了让这个用生命抢时间挣钱的群体能够安全起来,能够让他们获得更多的从业尊重。

  据统计,外卖送餐人员因违反交通法规而发生事故在全国摩托车交通事故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这一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遏制这个群体的交通违章,已经成为关系到社会交通安全稳定的大事。因此,无论是要求外卖小哥持证上岗,还是希望网络订餐平台重新制订送餐规定,甚至有更多的声音呼吁消费者充分理解外卖小哥的艰辛。

  全民的关注和献计献策无疑为治理好送餐车交通乱象提供了方向,很多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开始着手为外卖员提供岗前培训,让他们持证上岗,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外卖哥的艰辛多了一份理解。

  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向好的。但请别忘了,情归情,法归法,真正要想解决好送餐车交通乱象还须回归到法治的途径上来。毕竟,抢时间、获好评、多挣钱和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并不能成为外卖小哥不遵守交通法规借口,因为安全才是最大效益,才是对自己、他人生命的最大尊重。

  因此,交管部门必须加强执法监管,严格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法规,查处一切交通违章行为,对屡教不改者加大处罚力度,让遵守交通法规真正成为全社会共识,由此来倒逼外卖平台、送餐人员遵纪守法。

  唯如此,才能让外卖小哥懂得速度与效益之间的健康关系,让脚步“慢下来”。不仅如此,更会让全社会公众懂得遵守交通法规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应有态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