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专属“驾照”,有利于公共管理细分化

2017年04月26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下称《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交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手册》即为外卖小哥“专属驾照”。 (新京报)

  随着网络叫餐的流行,外卖小哥群体迅速壮大,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可谓显而易见。事实上,考虑到外卖小哥整体数量之多、在用餐高峰期出行之密集,对他们采取专门化、前置化的引导干预,显然有其必要性。

  据悉,目前《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并不具有强制性,外卖小哥完全可以自己决定是不是申领。为了推广这一《手册》,交警部门所采取的是更为实用的“利益激励”策略。根据相关规定,获得此类“驾照”后,将享受“交通违章可弹性受罚”的便利,这对于总是赶时间的外卖员来说,绝对是贴心之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所内含的,其实是一系列对等的义务与权利:接受安全教育、填写承诺书、通过专项考试,然后领证后方可享受弹性受罚的权利。

  虽然说给外卖小哥颁发专属“驾照”此前鲜有先例,但是诸如此类的差异化、细分化的公共管理思路却早已有之。比如说,针对快递员电动车,不少地方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推出了各种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或是为之配发了统一标识、或是制定了专用的物流用车管理办法等等……与之相较,外卖小哥的电动车,显然也不适合等同于普通的民用代步车辆管理。

  从社会功能、出行规律以及执法统计等各个方面来说,快递小哥的电动车都与一般市民的电动车有着很大的差别。鉴于其巨大的数量规模,以及对日常交通场景的影响之深,为之制定专属的管理体系,可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社会的公共管理,就是一个将复杂事务不断细分、不断归类,继而将具体执法不断标准化的过程。可以预见,给外卖小哥发放专属“驾照”,对于降低日常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必然有其价值。

  《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的推广,一方面简化了交警执法,另一方面也给外卖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然,我们还是应该重申的是,任何新增的“证照”,都应以不增加行政相对人的实际负担为前提。若真能做到这点,其才可真正称得上是双赢之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