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别忽视运送卫生

2017年02月24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外卖别忽视运送卫生

  新疆 刘 鹏

  “装外卖的送餐箱有多脏?”不管点餐用户还是送餐人员,恐怕很多时候都忽视了这个问题。近日,部分外卖送餐箱长达一年未消毒的报道,引发人们对外卖存储、监管和运送卫生的关注。

  如今,网上点外卖因其方便,成了不少人的新生活方式。问题是,由此带来的饮食安全问题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诸如配餐场所没有专用消毒柜,随意和拖把抹布等易滋生细菌物品放在一起等问题,成了消费者和送餐者共同的盲点。这些问题必须尽早整改,制定使用规范,确保外卖食品从灶台出锅到包装再到运输,各个环节都应达标合格。否则,因物流配送而造成二次污染,破坏食用心情是小事,引发疾病是大事。

  外卖送餐箱的卫生问题,是新兴行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新兴产业得以壮大,往往是因为它抓住了社会发展的痛点,抓住了群众需求的空白。但它能走多远,则须臾不能忽略自身发展的规范性。一方面,餐饮平台要自觉、自律,强化管理和严格标准才能保障品质;另一方面,食品卫生等监管部门,也要更加积极作为,在检查、监测和达标考核上,完善相关制度,补上管理不足。新的供给形态,带来新的安全问题,监管要及时跟上,不让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

  解民忧当雷厉风行

  湖南 刘洪以

  收到农民工反映拖欠工资的求助信,相关领导带队连夜出发,仅用3个小时就将工钱追回。春节期间,海南省海口市政府“为民讨薪”的举动,得到不少群众的肯定。

  尽快拿到工钱,是农民工的最大期盼,年怎么过,舒不舒心,都系在这一份辛苦钱之中。体察到求助背后的焦灼与期待,立即付诸行动,这样的迅速反应无疑是群众最需要的。然而,在一些地方,面对最迫切的民生诉求,还存在念拖字诀、行缓兵计的做法。把群众关切置之一边,说到底还是少了点为民服务的强烈意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遇到问题不回避,服务群众不怠慢,反映的是为政态度,考验的是责任担当。无论是特定时间节点的雷厉风行,还是平时落实工作、整改问题,都应该多一些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有“解决问题不过夜”的服务热情,才能让群众对公共服务充满信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