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平台需要强制保险

2016年12月28日 07:31   来源:法制日报   孙宏涛 朱星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快捷餐饮文化的流行,外卖配送逐渐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相较于传统餐饮行业,外卖配送平台存在着难以忽略的风险。较低的准入门槛、宽松的监管条件以及线下的暗箱操作环境为黑作坊、黑工厂的诞生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已成为公众最关心的焦点之一,而鱼龙混杂、缺乏有效监管的外卖网络平台更是成为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重灾区。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有媒体曝光百度外卖平台上部分黑心商家加工环境脏乱差、劣质食材随地堆放、餐具食盒反复使用,食品卫生安全状况令人堪忧。与此同时,部分商家甚至利用外卖配送平台审核监管较宽松的特点办理假证成功入驻平台,这无疑为食品安全保障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是否应当在外卖配送平台引入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值得我们思考。

  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食强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尽管食强险的实施尚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阻碍,但其适用仍然有利于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社会化水平的提升与公共利益的保护。

  而将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引入外卖配送平台对于消费者、外卖平台、外卖商户和政府均存在一定的必要性。首先,食强险的引入能为消费者提供有效的救济手段,保障其合法权益。入驻外卖配送平台的商家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小商户,缺少资本积累。因此,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商家往往无力赔偿,甚至选择跑路以逃避责任。即使商家资金雄厚,高昂的诉讼成本、巨大的举证难度与大量的时间投入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最终不了了之。而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作为政府利用法律、政策等手段提供的强制保障手段,能够确保在特定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损害赔偿请求权得到实现,避免了消费者不必要的诉讼成本与精力投入。其次,食强险有利于减轻外卖配送平台的风险。在一个外卖配送平台上往往包含上万家外卖商户,这就导致了第三方平台难以定期对每一家餐馆一一进行审核与监管,大量商家便利用这样的监管空白点乘虚而入。然而,随着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法律已明文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资格认证并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在外卖配送平台未尽到上述义务的情况下,需要对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事故中所受的损害承担连带责任。这就意味着外卖配送平台所需承担的风险大大增加,极有可能为平台上商户的行为“买单”。而食强险的引入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能有效降低外卖配送平台的风险。再次,由于外卖配送平台作为投保人需要支出保费,同时,由于保险人会在承保前对外卖商户的生产经营条件进行专业的评估,并在承保后持续进行监测,上述机制能够促使外卖配送平台与保险公司相互协作、共同加强对外卖商家的有效监管。最后,食强险的引入能减轻政府工作压力,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并有助于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的功能,进而维护社会稳定。传统的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承担机制有一大弊病,即在责任企业欠缺赔偿能力并且外卖配送平台不存在监管上的过错时,消费者将成为食品安全风险的唯一承担者,进而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危及社会稳定。此时,政府不得不介入而成为事实上的风险承担者。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不良商家买单,此种行为显然遭人诟病,因此,食强险的引入对于构建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大有裨益。

  实际上,我国立法机构已经着手以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形式确立食强险,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就曾要求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并在有关城市推进试点。既然传统食品行业可能确立食强险,那么在外卖商户集中且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外卖配送平台亦然可行。这为食强险引入外卖配送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在市场需求上,鉴于食强险能够有效转嫁外卖配送平台与外卖商户的食品安全风险,其潜在需求较大。通过引入食强险合理地分担风险符合当今社会外卖配送行业发展的普遍需求。同时,责任保险作为保险行业的新兴领域,各个保险公司亦有意探索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保险业务。近日,诸如饿了么、美团等外卖网络平台纷纷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外卖保”产品,通过此平台消费的用户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直接通过在线方式提交医疗证明等相关材料,即可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由此可见,食强险引入外卖配送平台已然具备一定的实践基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