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理当自律 监管他律也别松弦

2017年04月21日 07: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何勇海

  4月20日,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宣布,将共同组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这是全国首个在食药监部门指导下成立的网络订餐行业自律组织。今后,联盟成员将对违法商户实施联动惩戒机制,加强对送餐员队伍的食品安全培训,并在各自平台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现如今,外卖已经成为继做饭和堂食之外,国人的第三种最常规的就餐方式。与此同时,外卖行业的一些问题和乱象也日渐显现。比如,有些外卖平台之间的不当竞争曾引发肢体冲突甚至群体事件,有些送餐员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交通事故,个别不良行为还引发服务纠纷乃至对消费者造成伤害等,这些都曾招致公众诟病。

  外卖行业发展越迅猛,行业自律就越迫在眉睫。消费者通过订餐平台下单时,很难弄清楚承接外卖服务的饭店是否具备资质、卫生是否达标、食材是否健康。要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各家外卖平台就必须从自己做起,更主动地担负起监管的责任与义务,避免害群之马损伤整个行业的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网络订餐平台提升自律能力,首先要拿出自觉整治各种乱象的魄力。外卖行业的诸多乱象,实质是各大平台在激烈竞争中“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后果。要谋求自身及行业的长远发展,各家平台都要在餐饮店实地审查、实名登记、规范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杜绝“无证餐厅”“黑心餐厅”上线。

  在外卖平台成立自律联盟一事上,公众最期待的是平台之间的合作。过去,即使某家订餐平台对一些问题餐饮店进行了清理,它们也会被其他平台照单全收;而现在,联盟成员承诺对违法商户联动惩治,一旦某家餐饮店出问题,将会在各平台同步被下线处理,相当于上了“行业黑名单”。各大外卖平台不再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而对问题餐饮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开始从竞争走向合作,值得期待。

  当然,网络订餐牵涉多个行业,问题错综复杂,各大订餐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固然可赞,监管部门却不能从此当“甩手掌柜”。唯有将行业自律与监管部门各个严格的他律结合起来,构建更完善的监管网络和惩戒机制,才能真正肃清行业乱象,让消费者更安心地享受外卖行业带来的便利,也让外卖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