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上高铁 后续工作要做好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吴应海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就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北京晨报》4月27日)

  高铁快餐之所以引发消费者普遍不满,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价格明显偏高,有牟取暴利之嫌;二是低价产品供应严重不足,甚至被人为“雪藏”,旅客很难买到15元一份的盒饭;三是质量让人放心不下,高铁盒饭保质期短则90天,长则6个月,面对如此“饭坚强”,怎不让人心里发毛?而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在于,高铁餐饮一直是封闭经营,根本就不存在市场竞争。旅客要想吃饭,独此一家,别无他店,经营者当然敢不顾消费者的感受,由着自己的性子乱来。

  现在好了,针对高铁快餐饱受诟病的现实,铁总使出“铁拳”,在再次明确高铁餐饮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基础上,拟推出市场化改革措施,向社会放开餐饮经营,允许其它企业公平参与竞争。这也就是说,今后,只要获得经营资格,“外卖”也可以自由进出高铁了。如此一来,曾经路内餐饮产品一统天下的垄断经营现状将会被彻底打破,竞争之下,高铁旅客将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可以方便的通过网络平台自由订餐,还能在品种的选择上有更大余地;更为主要的是,饭菜质量、价格都会出现较大改变,值得期待。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外卖”上高铁这主意确实是不错,但推进起来也许会遭遇阻力。原因很简单,现行的高铁餐饮经营模式,给高铁内部许多人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现在要敞开大门,对外放开,这些人的收益势必会受到影响。而“外卖”进高铁,必须要靠高铁服务人员做好最后的配送工作,如果他们暗中使坏,设置障碍,那好事就有可能坏在“最后一米”。因此,期望铁总在引进“互联网+”的同时,一定要在执行上下足功夫,不仅招标要公开透明,路内外一视同仁,谁质优价廉就让谁获得经营资格;更要做好外卖进高铁的后续服务工作,越细越好,以让旅客能非常方便、有尊严的领到自己所点的外卖。否则,只能是前功尽弃。

  另外,质量监管一定要加强,否则,“外卖”就有可能成为“问题食品”,害了旅客,也影响了高铁形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