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启深圳开放“丝路时代”

2017年05月24日 10:31   来源:南方网   

  22日上午10时38分,深圳开出首趟中欧班列。记者 鲁力 摄

  5月22日上午10时38分,随着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当日开出的这趟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从国际货物中转大港——深圳盐田港始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点到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3天。(5月23日南方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刮起一股强劲的“丝路风暴”;“一带一路”广聚共识,初步取得的重大成果令世界瞩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高潮迭起,明确了行动纲领,奏响了嘹亮号角,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共赢,21世纪最大的世界性合作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驿站、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继续保持了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勇闯善拼的作风,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深圳开放驶入“丝路时代”。

  深圳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一带一路”深化与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交往、交流与合作,深圳既责无旁贷,更被赋予了开路先锋的角色。揆诸近几年来的深圳实践,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人才培养,无论是制度改革还是环境改善,无论是经贸合作还是文化交流,等等,以非凡的担当频频推出具有突破性、开创性的大手笔举措,不仅深度开放的姿态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而且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能动的作用。

  影响力越来越扩大的深圳国际设计周,志在打造设计界的奥斯卡,已然得到国际业界的普遍认可;特别是为期23天的2017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汇聚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16场各具特色的国际精品演出把“一带一路”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有力助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音乐交流和文化交融,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深圳对外开放的环境,而且为引领“一带一路”建设树立起标杆。

  正如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指出,开行中欧班列旨在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东盟、中国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再分拨到其他省市与区域,从而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促进珠三角地区外贸稳增长。中欧班列的开行既方便深圳及珠三角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与技术,促进深圳与欧洲在诸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互动与往来,又可以提高珠三角外贸量、降低外贸货运成本,并让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惠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巨大红利值得期待。(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