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季经济增速缘何能够领跑全国全省

2017年05月02日 09:13   来源:南方网   

  日前,深圳市统计局在官网上发布统计报告,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审定,今年一季度深圳市生产总值4584.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增速高于全年预期目标,也高于2014年—2016年同期水平,在珠三角及全国一线城市均居首位。(5月1日南方网)

  这是一张不同寻常的优秀答卷。一季度广东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作为全国经济“重镇”,更是一马当先,走在前列,交出了漂亮答卷,再度保持了增速领跑全国全省的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全市经济增速高于全年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个、0.8个百分点,也高于2014-2016年同期水平,在珠三角及全国一线城市中均居首位。

  往细里说,这是深圳连续三年增速保持“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首位;连续五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一季度经济何以能够实现“开门红”,何以能够始终保持向好领先的发展态势,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则新增企业扩容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一季度,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新增960家,实现增加值57.63亿元,增长33.2%;批发业新增1125家,实现商品销售额973.55亿元,增长44.1%;零售业新增140家,实现商品销售额61.43亿元,增长49.8%;餐饮业新增74家,实现营业额3.22亿元,增长11.3%;住宿业新增17家,实现营业额1.09亿元,增长53.4%;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增877家,实现营业收入126.1亿元,增长42.8%。

  二则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一季度,深圳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全社会研发投入、有效发明专利累计量同比增长均达两位数,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实现平稳增长。就以新兴产业为例,实现增加值1853.88亿元,增长12.8%,占GDP比重达到40.4%。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加值936.39亿元,增长11.2%;互联网260.91亿元,增长19.3%;新材料81.09亿元,增长11.7%;生物56.56亿元,增长14.9%;新能源118.64亿元,增长18.0%;节能环保133.13亿元,增长17.4%;文化创意505.32亿元,增长8.2%;海洋产业93.84亿元,增长17.3%;航空航天26.23亿元,增长25.2%;生命健康16.27亿元,增长7.5%;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119.52亿元,增长19.6%。

  三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攻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深圳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千方百计抓前期、抓开工、抓进度,有针对性地打出了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先后组织了产业类、轨道交通类等近十批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时加强项目建设的对口服务和督导检查。资料表明,在近年来高增速、高基数的基础上,深圳一季度建设项目完成投资三百多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两成多,计划完成率创下近几年来新高。此外,全市16个重点区域完成投资两百多亿元,紧靠盐田港的相关产业带日前也纳入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全市十区均有了重点区域,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遍地开花”,有力支撑了深圳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锐意进取者强,永不自满者胜。今年以来,深圳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的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总量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引领更加凸显,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一季度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良好开局,深圳近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不仅总结了喜人的发展成绩,更直面深圳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并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部署。于此,稳中求进、稳打稳扎,把针对性举措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