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质量“基本法”让质量建设更自信

2017年04月28日 07: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论员

  可以预见,有了“基本法”的保驾护航,深圳质量建设将行稳致远,深圳标准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活

  昨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这是国内针对宏观质量管理的首部法规,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将深圳质量的重点工作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法规的形式予以确定,对于深圳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走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深圳质量建设,城市管理治理质量提升,以及创建质量型发展新优势,都将产生巨大推动力。这部深圳质量“基本法”的表决通过,标志着深圳质量建设从此有了法律保障,各领域、各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了法律引领和支撑。

  当年提起深圳,没有人不知晓“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如今提起深圳,“深圳质量”正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点赞。自2010年首次提出深圳质量以来,深圳的质量建设高位推进,马不停蹄,交出了一份份不俗的成绩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质量同步跃升。深圳质量型增长特征更加鲜明,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城市功能不断优化,生态文明考核机制使绿色低碳发展特色凸显,“图书馆之城”、“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美誉让城市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连续两届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查阅2011年到2017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圳质量理念贯穿其中,如今的深圳是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市,2017年更是被列为“城市质量提升年”。质量,在深圳的建设发展中被摆在了重要位置。

  明确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关系,是《条例》的一大亮点,《条例》授权市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可以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深圳标准,并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这相当于给深圳质量建立了准入机制。长期以来,不少市民跑到香港,甚至国外去买东西,这和我们的质量标准偏低恐怕不无关系。如果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深圳标准能执行到位,那么贴有“深圳标准”的产品将在全国甚至国际市场上具备一个标杆性、引领性的影响力。这还意味着,今后判断产品质量好不好,市民可通过是否贴有“深圳标准”标识来判断,不用再为买到优质产品而舍近求远。

  《条例》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亮点,是建立深圳质量大数据平台,归集经济、文化、社会、政府服务等各方面质量信息,实现互联互通。这一平台将为深圳质量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的互联互通与共享,既为质量审核把关提供准确数据,也对监管部门实施精确监管有着重要的意义;既盘活了数据,也让监管和治理更透明、更高效。同时,也有助于建立信用信息披露和诚信档案制度,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成员信用记录,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推进信用信息在采集、共享、使用、公开等环节的分类管理。

  可以预见,有了“基本法”的保驾护航,深圳质量建设将行稳致远,深圳标准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