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吨土豆一夜卖光见证“深圳温度”(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陈家沛

  因为在老家不好卖,青海的六旬老人马先生将几百袋土豆运到深圳。原本指望卖个好价钱,结果却连个销售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将土豆放在路边。11月14日,了解此情况的深圳市民将此消息发布至网络和朋友圈,引起市民的接力转发和关注。受此影响,正在一筹莫展的马先生转瞬柳暗花明,转忧为喜,因为他的32吨土豆几乎一夜卖光。

  说到深圳,最为世人熟知的是“深圳速度”。正是因为有“深圳速度”,一个少有人知晓的小渔村才能迅速崛起为令全世界天天关注的繁华大都市,并引领中国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建设的前进步伐。

  因为深圳最让人瞩目的就是它的“深圳速度”,而这个速度的核心就是市场经济原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所以也就常常给人一种印象,觉得深圳人在面对他人的时候,也必然将这种原则运用到人际交往中,似乎人们之间只有冷冰冰的竞争关系、金钱关系,缺乏起码的人性关怀。从青海老人32吨土豆多日无人问津到几乎一夜被人买光,让人们看到,深圳其实还有着令人难以忘怀的“深圳温度”。

  一个远在青海的老人,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来到深圳“淘金”,除去32吨土豆的成本,仅仅运费就花了16000多元,在路上足足颠簸了四天四夜,带着满满的期待,却由于对市场运作的不熟悉,很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巨大风险。何况身在异地他乡,举目无亲,再加上初冬的寒气相侵,此时此刻此景,老人的无助无奈与绝望,可想而知。如果没有“深圳温度”的及时温暖,让老人有了意外收获,老人的命运无疑让人无比担忧。

  短时间焕发出来的“深圳温度”,不仅温暖了青海老人,更让世界看到深圳人不仅善于创造经济奇迹,同样可以创造人性的奇迹---深圳,绝不是一座冷冰冰的城市,而是一座人性温度充盈的城市!

  “深圳速度”让世人刮目相看。而“深圳温度”更让世界对深圳肃然起敬!

  当然,无论在哪里淘金,都应该学会掌握市场,而不能期待人人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有人们无条件出手相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