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平米88万的“鸽笼房”有正面意义

2016年09月26日 07:25   来源:红网   李清

  在深圳热炒了近两个月,迟迟不见庐山真面目的6平米“鸽笼房”终于亮相。几套“鸽笼房”均价卖到15万每平米,当日售罄。

  15万每平米的房价,让全国众多网友为之惊叹。其实,按单价来说,这根本算不上最高的。今年初,媒体就曾报道,北京一间十多平米的学区房,挂出500多万的天价。事实上,在北京、上海、深圳,虽然住宅均价在六七万元每平米,但在市中心地段,还有许多高档楼盘,单价十几万元的并不鲜见。深圳6平米“鸽笼房”的看点,并不在它的价格,而在于面积。

  对于6平米“鸽笼房”,很多网友表示在深圳买这样的房子不值。不少人说,有88万元,在长沙、西安等地都可以买百平米的大房子了,何必非要待在深圳?但无疑,深圳对于很多人来说,有其独特的吸引力。如果事业、爱情在这个城市里,且个人发展正蒸蒸日上,又比较喜欢这所城市,为什么非要离开呢?毕竟,人生的意义不是为了享受老家的大房子。

  在我看来,虽然6平米“鸽笼房”被很多人抨击,还有人质疑开发商推出这样的房子,目的是借势营销,吸引更多客流来看盘,并敲打犹豫不定的买家,但6平米“鸽笼房”仍有一定正面意义。首先就是,房子虽小,却能满足部分人在深圳定居的需求。对那些拿不出几百万元的刚需族来说,拿出几十万首付买下这“鸽笼房”,至少是在大都市扎根的第一步。

  当然,6平米的“鸽笼房”尽管设计紧凑,有厨有卫,在里面生活也太局促了一些。这房子建于2004年,2012年《住宅设计规范》已经规定,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小于22平米。但“鸽笼房”的受欢迎程度告诉我们,超小户型住宅有着强大市场需求。再建这样的“鸽笼房”当然不合适,但面对众多在大城市望房兴叹、渴望安家的人,开发商可否多建一些二三十平米、三四十平米的小房子?政府暂时平抑不了房价,也解决不了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可否在政策上适当倾斜,鼓励开发建设较多数量的小房子?

  这些年有关部门常说,我们的人均住房面积提高到了多少多少。但很显然,人均住房面积的背后,是实际住房面积的严重悬殊,大城市里的“群租房”住着很多白领就是明证。实事求是讲,消除两极分化,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我们完全可以多提供一些小房子,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安居。其实,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大都市,小房子就很普遍。比如东京很多住宅就只有三四十平米。虽然房子小了点,但通过合理的房型设计,加上公共设施、交通的配套,住房面积小照样可以住得舒适,追求事业者不用每天疲于奔命,也不用随时想着要不要逃离。

  有消息指出,深圳的几套“鸽笼房”不属于住宅户型,属于建在商住建筑里的公寓。其实,户型性质对购房者不重要,就算“鸽笼房”按商住房收水电费,功能也有欠缺,里面有床有桌,有厨有卫,谁说不能供日常居住?深圳出现这9套“鸽笼房”或许有偶然性,且它们可能再无来者,而且购买者可能有人是为投资而非自住,可在北上深等房价超高的大城市里,建9万套、90万套三四十平米的小户型住宅,是不是完全可以做到、可以考虑去做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