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质量,不要“将就”要“讲究”

2016年05月26日 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国际质量管理大师约瑟夫·朱兰有一个著名论断:“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质量就是生产力与竞争力。上世纪50年代,德国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质量政策,确立了“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二战”后,日本掀起“质量救国”的热潮,推动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以“一次成功的质量革命”促成了经济振兴……本月25日深圳质量大会的召开,目的就是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氛围,让追求卓越的意识、精益求精的态度融入每个市民的血液,成为城市精神的灵魂,化作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质量成就未来。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质量强市”理念的城市,也是第一个把“深圳质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的城市。如今,“深圳质量”不再局限于产品质量、行业质量乃至经济质量,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贯穿城市发展与政府服务全过程。正是对质量的孜孜以求,让深圳成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圳质量”已是特区成色最足的一块“金字招牌”。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于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正是质量,让生活更有品质,让城市更具魅力。一批世界级的明星企业与高端产品,如华为的通讯设备、腾讯的微信、华大基因的基因技术、光启科学的超材料、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大疆创新的无人机,已然占据了产业链的制高点,让深圳有底气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经济质量、政府服务、文化品质、社会建设、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让生活于此的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标准决定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标准对企业利润的贡献率超过10%。标准倒逼质量,标准越高,往往意味着质量越强、品牌越响、信誉越好。根据规划,到2020年,深圳将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深圳标准体系,并且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从而有力推动质量发展“水涨船高”。

  无论多高的标准,唯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转化为过硬的质量。恪守标准,精雕细琢,做到极致,以质取胜,是工匠精神的核心要义。《礼记·月令》记载:“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工有不当,必行其罪,以究其情。”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行业,真正诚实守信的出类拔萃者,无不在标准上精益求精、在质量上追求卓越,甚至达到了苛刻的地步。华为用不到30年的时间,从一个初始资本只有21000元的小企业,一跃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500强大公司,离开工匠精神所孕育的高端品质是无法想象的。

  秉持工匠精神,才不会满足现状,才可能把质量从“将就”推向“讲究”。事实上,任何领域的高标准、高质量都离不开工匠精神的现实转化,工匠精神是攀向质量高峰的持久动力。让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化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使之上升到一种引导性的发展战略,既是深圳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还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迫切需要,更是在“质量时代”争当“三个转变”践行者与引领者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