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智慧 助推深圳改革

2016年05月18日 0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陈家喜

  近日,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面向全国公开11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寻求各路顶尖智库参与深圳改革研究设计。凡是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职称以上的人员均可参与申报,每个项目给予20万元的研究经费及5万-10万元不等的奖励经费。与国内诸多省市发展研究中心公开招标课题相比,此次深圳课题的申报门槛较低但经费支持更大,相信会吸引到较多的优秀专家团队参与竞标。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科学决策和智力支持。随着深圳“十三五”规划的出台,从产业创新到人才战略,从绿色发展到开放共赢,从文化强市到依法治市,一些重大改革的帷幕渐次拉开。本次市政府发展中心招标的11个项目,精准地指向了深圳改革的痛点、难点和聚焦点。比如“深圳发展质量研究”,关注资源、空间和要素约束背景下深圳发展的路径选择问题;“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政策研究”,则探讨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风险规避和城市安全网建构问题,涉及安全生产、治安防控、综治维稳、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维度;“深圳城市人口承载力研究”则更为前瞻性地聚焦于城市空间、公共交通、居住环境和公共服务资源有限条件下的人口容量问题。若这些课题得到专业团队科学的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针对性的决策报告,势必会对深圳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需要高层次的决策智库。纵观世界上先进的国际化城市,都集聚着一批高层次的科研院所、决策智库和专家团队。智库数量的多少和水平的高低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深圳在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也需要把智库建设作为战略路径的组成内容,作为推进科学决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支撑。为此,首先要加强体制内智库建设的力度。要科学梳理和科学界定市委改革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以及各局委办下设政策研究部门的职能,实现研究信息和调研成果的交流共享。注重加强政府内部基础信息库建设以及基层信息直报制度,为内部决策研究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支撑。

  二是强化民间智库的建设。在引进高层次科技研发团队的同时,也要关注社科领域专家团队的建设;要像尊重科研创新成果一样尊重社科专家提出的重大决策建议。要加大对民间智库的遴选和扶持,在大学、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咨询机构中培育一批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环境等领域的专家团队,从中遴选市级重点决策智库,给予一定的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应在市、区重大公共决策领域推广第三方评估,吸引更多的民间智库参与政府决策的评估诊断过程。

  三是拓展智库建设的思路。囿于历史原因,深圳民间智库发展还较为缓慢。此次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面向全国开展项目招标,正是面向全国优秀智库征集研究团队和智力成果。此前,上海开展自贸区评估也曾邀请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上海财经大学等多家机构参与研究。因此,拓展智库建设的视野,需要突破地域的限制,根据不同的政策议题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选择最有实力的研究团队,必要时可以采取邀标而非坐等应标的方式聘请顶尖的外部智库参与研究工作。

  (作者为深圳大学创新型城市建设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