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速度”迈向“深圳高度”喝彩

2017年01月26日 10:04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深圳市委宣传部1月23日召开2016年深圳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通气会,数据显示,2016年GDP超1.94万亿元,增速居全省各地市第一。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四位,比2015年增近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外,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位于全省首位,“三新”经济规模占总量过半。(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看广东,广东看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创下令世界稀奇的“深圳速度”,深圳2016年经济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增速居广东全省第一,想必不少人并不感到惊讶,尽管在经济新常态面前取得这样的成绩委实不易,真正让人钦佩和感奋的是,“深圳速度”已经基本完成转型升级,迈向全新的“深圳高度”。

  仔细打量深圳2016年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便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相对其他地区而言深圳实现的领跑式调整增长,显然绝非昔日“深圳速度”可比,结构上已经发生了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和第三产业都增长了,分别是7.0%和10 .4%,二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41.2:58.8调整为2016年的39.5:60.5,三产占GDP比重首次突破六成,而第一产业则下降了3.7%,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渐入佳境,率先实现了高质量的增长。

  深圳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最明显地体现在三新经济规模的持续、大幅扩大,数据显示,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5428.39亿元,增长8.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5.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4762.87亿元,增长9.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6.2%;一大批具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三新”企业被纳入“四上”单位库,“三新”经济增加值9827.45亿元,占GDP比重50.4%,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显著加快,新经济动能得到强势释放。

  “深圳速度”向“深圳高度”攀登,不仅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且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典型,为其他地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鲜活的样板。作为首个国家级创新试验区,深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直走在前面,有力应对引领了经济新常态,促进了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激发了经济增长新活力,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而这正是“深圳高度”的精髓所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达成决胜十三五攻坚目标,就要拿出深圳这样的勇气和魄力,切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真抓实干、创新实践、砥砺前行。(南方网馨粤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