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萨德入韩变成钱的游戏

2017年05月02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萨德系统在朝鲜核导危机最危险的时候真来了。

  4月26日,美军萨德系统的AN/TPY-2火控雷达、拦截弹和交战指挥控制站等设备,被部署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高尔夫球场。可预料的是,萨德入韩已经“生米变成熟饭”。

  来自中俄的强烈反弹预示着,中俄会有后续的反制动作。

  萨德开始部署,美国也开始“耍无赖”——奥巴马时代给予韩国的承诺不顶用,特朗普对韩国强调,美国帮助韩国部署了萨德系统,韩国必须支付美国10亿美元安保钱。

  韩国国防部则称,萨德部署费用需美国承担。美韩龃龉,并不仅仅在于特朗普式的安保“讹诈”,还在于美国将萨德部署和美韩贸易问题捆绑在一起,特朗普认为美国对韩贸易存在大量逆差,美韩自贸协定要终止——韩国必须缴纳10亿美元的萨德部署费用。

  外有朝鲜核导最大威胁,还有中俄对韩的愤怒,再加上特朗普的威胁和“讹诈”,萨德系统不仅未能保障韩国用以防范朝鲜的威胁,反而让韩国变成了东北亚大国外交的牺牲品。

  除此之外,韩国内部也不消停,部署地星州郡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的示威还在继续,首尔又爆发大规模的反萨德游行。

  韩国人在反思在愤怒。因为萨德入韩,间接导致朴槿惠政府倒台,让韩国陷入政治危机;因为萨德入韩,中韩关系陷入冰点,韩商“韩流”在华市场受挫;因为萨德入韩,朝鲜核导威胁变本加厉,如此沉重代价,如果有亲密无间的美韩同盟作为支撑,韩国也算是得失平衡。

  但从萨德入韩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和美韩关系的现实看,韩国引入萨德系统显然属于战略性失误。因为这一系统没有带来拟议中的国家安全和对朝威慑,反而给韩国带来了系统性的麻烦。

  事实证明,萨德对韩国言是乱源是祸水,既显示了韩国夹于大国之间的悲戚宿命,也说明韩国政府处理萨德问题缺乏足够智慧。遇到特朗普这样的强势功利派,堪称韩国保守政党的悲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