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电竞”终觉浅 专业规范路尚远

2016年11月09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还依稀记得,电竞专业入高校时,骨灰级游戏玩家纷纷喟叹“生不逢时”。言外之意,似乎电竞专业,就是为自己而生,打着游戏上大学,闭着眼睛考高分,自然不在话下。

  而日前,首个开设电竞专业的职业学校,终于公布了首考战绩,结果却是三成多的考生,都没能及格。看来,游戏专业也不能太儿戏,只要有考试,都得积极备战,认真应考,否则至少“纸上电竞”的考试,你别想高分通过。

  全国首个电竞专业首考3成不及格 考试以游戏为主,这个首开先河,勇吃第一口电竞螃蟹的学校,是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今年9月,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刚一公布今年13个增补专业有“电竞运动与管理”,该校立马就开设起电竞专业。

  其实这个增补专业,正式施行是明年才开始,而且只“适用于高等职业学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但现在锡林郭勒职院的电竞班,其实是中专2年学制,学生大多是初中毕业生。这算是高校电竞全面招生的一个提前预热试点。

  该校表示,“目前班级教学以培养职业运动员为主,也会根据学生兴趣和能力培养赛事管理等幕后人员”,而在教育部那个文件中,从专业名称设置上看,电竞运动与管理,可能两者是不可偏废的。专业设置初衷更像是为了打造“一个培养电竞与其他行业交叉地带的复合型人才摇篮”,而非段子化理解的“课堂打游戏,教室变网吧。”

  从这次网络曝光的首考试卷也可看出,几乎是游戏领域理论实践结合的一场专业规范应试。特别是试卷设置,纸上电竞的笔试版,和任何普通校园摸底测验,期中期末考试并无二致。高达近乎四成的不合格率,除非真的是“黄埔一期”的这届电竞学生资质太差,否则说明该班虽然是探索实验性的,但正如专家所言,“专业无规定并非无要求”。电竞教学领域,虽无成熟范例可资借鉴,教学质量还是有内在要求的。

  虽然电竞热催生了电竞专业教学,但既然是教育部认可的体育类新课业,那么就需要学界的理论支撑和业界的实战训练来涵养这个新兴专业。从锡林郭勒电竞班来看,专业规范,路遥且远。首先是教员多是职业电竞运动员出身,实操训练尚可,在“授课、师资和管理,以及学校对教学的制式规定”方面,却未必个个都能适应。

  这只是草创期的任何开路拓荒者面对的共同困惑,可以理解。而跳出该校来看,要规范这项新兴体育运动,从管理教学和行业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专业性规范建设,让电竞规范为常见的体育专业,提起它来,舆论不再有“不务正业”,“游戏度日”的妖魔化印象,电竞一词才能真正被正名。这或不是教育部一个专业增补文件或一所中专的实验班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