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推迟上课不是玩朝三暮四的游戏

2016年09月07日 14: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长沙市举行“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不少家长对此举表示支持。58.7%受访者认为推迟上课时间可以保证小学生睡眠(2016年09月06日 《中国青年报》)。

  推迟半小时上课,认为就可以保证学生的睡眠,实际上是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应该说,保证学生睡眠的既不是晚起,也不是早睡,而是起与睡之间时间的延长。就是说,晚起还必须以不晚睡为基础的。如果不晚睡,晚起半小时,才能算得上延长了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否则,如果晚起半小时,又晚睡半小时,这样推迟半小时就成了毫无意义的事。

  其实,家长对推迟半小时上学表示支持,还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为造成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家长也是“罪魁祸首”。在望子成龙的思想支持下,生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为了孩子的未来,揠苗助长,想方设法为孩子报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补习班。做不完的作业补不完的课,占据了孩子大量的休息的时间,影响了孩子的睡眠。如果说让他们少报一个班、少做一点作业,多休息一下,一些家长们是万万不会答应的。所以,他们表示支持推迟半小时上课,让学生多睡一会儿,也只能算是“叶公好龙”。学生晚起了,如果不减少课外学习和作业量,学生还得晚睡。

  朝三暮四的故事出自《庄子》。说的是宋朝有一个人叫狙公,懂得猴子的心理,猴子也听得懂他的话。有一年,村子里闹了饥荒,狙公不得不缩减猴子的食粮,但他怕猴子们不高兴,就先和猴子们商量,他说:“从明天开始,我每天早上给你们三颗果子,晚上再给你们四颗,好吗?”猴子们听说他们的食粮减少,都咧嘴露牙的站了起来,表现出非常生气的样子。狙公看了,马上就改口说:“这样好了,我每天早上给你们四颗,晚上再给你们三颗,够吃了吧!”猴子们听说早上己经从三颗变成了四颗,以为食粮已经增加了,都高兴的不再闹了。

  延迟上课时间,增加孩子的睡眠,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是有利的。但是,延迟上课时间,一定不能玩朝三暮四的游戏。延迟了上课时间,推迟了下课时间,各种课外作业没有减,课外的培训没有减,学生还得晚睡。这样的话,学生们只能空欢喜一场。(胡海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