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亿元!“史上最大罚单”能否惊醒“资本玩家”

2017年04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3月30日,证监会对鲜言开出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鲜言虽然栽了,但在暴利的驱动下,其他“资本玩家”绝不会甘心放弃。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交易制度和操作流程,并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此外,在立法、修法时也需要与时俱进,对症下药。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重拳治乱,持续打击,才能真正遏制住“资本玩家”的兴风作浪,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资本市场撑起一片蓝天。

  因年初1001项“奇葩议案”在资本市场丑态尽出的鲜言栽了!在深挖查清了鲜言一系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后,证监会30日发布处罚决定书,对鲜言给予“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开出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331日《经济日报》)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鲜言通过收购香港多伦投资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多伦股份11.75%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在随后几年里,鲜言将上市公司玩弄于股掌之间,被称为“资本玩家”,甚至有人称其为“资本流氓”。

  这也难怪。梳理鲜言市场操纵行为可以发现:信息操纵、伞形信托操纵、大股东恶意操纵,不仅打出了忽悠投资者的“组合拳”,也成为鲜言系列操纵行为中危害最大的三宗“罪”。

  在市场操纵过程中,鲜言很擅长通过制造噱头向市场投掷信息“烟幕弹”,进而误导投资者。在“烟幕弹”的掩护下,复杂又隐蔽的伞形信托又成了鲜言实施操纵的“杀手锏”。其中,多伦股份悄然更名“匹凸匹”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好在多行不义必自毙。现在鲜言栽了,被开出了“没一罚五”、 顶格处罚的“史上最大罚单”, 可谓大快人心。这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从严监管,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的执法态度。

  “史上最大罚单”能否一举惊醒市场上的那些“资本玩家”?在笔者看来,绝不能轻言乐观。鲜言虽然栽了,但在暴利的驱动下,其他“资本玩家”是绝不会甘心放弃的。即使他们暂时蛰伏下来,也不过是为了躲避风头,等待更好的时机。

  因此,对监管部门来说,关键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交易制度和操作流程,堵塞各种漏洞,加强跟踪监督,尽量不给“资本玩家”以空子可钻。同时,对资本市场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要本着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充分用好用足现有法律空间,多些“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让违法者付出沉痛的代价,以增强惩戒和警示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相关违法行为表现出新的特点,大量利用现代互联网金融技术,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对市场破坏作用大,处理上存在法律供给不足是普遍现象,对证监会如何处理新型案件提出挑战。对此,在立法、修法时也需要与时俱进,对症下药。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从严监管”理念引领下,证监会上下联动,稽查部门按照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办理协调推进、大要案件与普通案件统筹兼顾的原则,在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果,行政处罚执法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威慑态势已初步形成。这是好的开始,但还远远不够。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重拳治乱,持续打击,才能真正遏制住“资本玩家”的兴风作浪,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资本市场撑起一片蓝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证监会开史上最大罚单 释放“重罚”信号

     金融监管动真格 “大鳄”难藏身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