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何日有解

2017年03月07日 14:4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也是两会上的常态话题了。这个话题,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变化,又不断被充实新的内容,此可谓“旧账未了,又添新债”。今天(3月7日)有媒体报道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二孩的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尤其是学前教育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学前教育:“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

  去年两会上,就有两会代表和委员对学前教育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国家生育政策的放开将加剧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现象,在短时间内导致入(幼儿)园人数激增,使一些地区学前教育资源更加短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难以缓解,需要尽快出台措施方案,加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证适龄儿童顺利入园。对此,时任教育部长在两会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新增加300万儿童,按现在的学制,3年内将新增900万儿童在幼儿园就读。看来,教育主管部门对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是有预估的。

  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存在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也不是一年两年,教育主管部门的调查数据说明了这一点。教育部2014年中国教育事业统计公告显示,中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08.03万人。这样的学前教育的现状,难以应对规模庞大的适龄儿童和可能大量增加的幼儿之需。

  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变化后的国家生育政策自2016年开始正式实施,因此2019年将是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开始大幅度增长之年,而2021年将成为未来我国学前教育办学压力最大的一年。具体而言,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新增的适龄幼儿就将接近600万人,2020年将新增1100万人左右;新增学龄人口在2021年将达到峰值1500万人左右,之后逐渐回落。预计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学前教育经费供给量远不能满足未来需求。

  从国家政策层面上看,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是有刚性要求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国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此外,还要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重点保障中西部农村适龄儿童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城镇新增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为缓解即将到来的学前教育入园压力,教育主管部门官员也允诺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的措施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办学前班。

  在此次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提出了两个议案,一是关于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的建议,二是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结构与性质需进一步优化,两个议案均针对即将到来的“二孩时代”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庞丽娟在议案中指出,“通过近年在各地的实地调研发现,资源不足,特别是普惠性资源严重不足是当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因为缺乏经费,不少地方的幼儿园运转困难。有的幼儿园缺少教师,部分教师专业素质不高,导致教育质量不高。这些都是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

  显然,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