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学前教育免费制早点到来

2015年03月07日 08:38   来源:长江日报   郑文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莫言说,首先要从立法层面上给学前教育、农村的幼儿园建设给予关注。其次全社会要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因为这是全部教育的基石。国家进一步富强后是否可以考虑把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体系中去,我期待这一天。(3月6日央视报道)

  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来看,已将学前一年教育列入普及范畴。在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例如南京等地也已率先实现学前教育免费制。学前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阶段,无疑是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钥匙”,也是构筑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

  我国现行的教育政策和体制中,学前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而过于依赖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的兴起,使幼儿教育的趋利性更为明显。且由于教育监管手段的不足,遍布城乡且良莠不齐的民办幼儿园,其高昂的收费及校车安全等,都令社会及公众十分担忧。

  从世界各国的幼儿教育发展来看,小到不丹,大到在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幼儿或是学前教育都是全免费的。即使那些没有实施学前教育全免费的国家和地区,公立的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随着国人对教育的重视,学前教育被提升到重要的位置。在中央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同时,免费学前教育应当在各地早日开花结果。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其现实的意义在于:其一、由国家埋单的学前教育,是完整义务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能使下一代享受到更为全面、更为科学的教育,为素质教育的推行打下了基础。其二、免费学前教育能消除教育上新的不公平。“天价”幼儿园其实就是对现行幼儿教育的讥讽。其三、免费学前教育能提升民众对国民教育的满意度。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和民众对教育这一公共服务的期望值也越高,免费学前教育从一个方面也体现了政府责任之所在,责任政府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与信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