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学前教育,求“量”更要重“质”

2014年11月17日 07:30   来源:红网   杨浩军

  明年年底前,城镇小区将补足配齐幼儿园;至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75%左右。昨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公布了上述目标。(11月16日《新京报》)

  学前教育是人生第一个教育阶段,良好的学前教育能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为个体将来的教育和身心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但是,目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还处在一个较低水平,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师资力量差。

  为此,《意见》给出了具体指导,通过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和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两条措施来解决资源短缺问题,通过师资队伍建设和聘任退休幼教等措施解决师资力量短缺问题。相信通过《意见》中提出的这些措施的落实,教育资源和师资的短缺问题能得到有效缓解,我国学前教育量能有大幅提高。

  但是,为学前教育“量”的提高欣慰之余,我们更应该重视“质”的建设,只有“质量兼优”才能真正实现我国学前教育的良好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国民重视和国家提倡,学前教育资源相较之前有了一个大的飞跃,国内各乡镇城市兴办起一大批幼儿园、托儿所。但一味的求量忽视了质的建设,校车超载、老师虐童、药儿园等触目惊心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狠抓学前教育质量的警钟。国家也看到了学前教育质的问题,并制定了健全幼儿园监管体系,加强幼儿园保育教育指导等措施,以保证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将这些监管指导措施落到实处,确实能起到很大作用。但要严格落实这些管控措施,就不能一味求量的提高。政府制定量化指标确实能督促主管部门认真工作,努力提高学前教育水平。但我国学前教育底子太薄、欠账太多,主管部门很难在短期内完成指标,这极易使他们放松对幼儿园的资质要求,让管控流于形式。

  据笔者这两年在甘肃和江西两省所见,通常是城镇入园难,农村千里无园。要补足这些欠账,政府支持引导只能起到有限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要时间的积累。首先,幼儿园的硬件建设是需要时间的,从集资、选址、建设到投入使用,要保证其优质就不能太急促。其次,培养一位幼师更是至少要三年时间,国内当前幼师专业开设院校虽然已经很多,但教学水平高的较少,所以,每年高等教育能提供给社会的合格幼师是极其有限的。

  劣质的学前教育既对孩子将来的身心发展不利,更使孩子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存在隐患,相信大家都不愿让孩子接受这种教育。所以,发展我国学前教育,就要在保证质优的情况下追求量的增加,不能一味追求完成指标。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