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学前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2014年10月20日 13:35   来源:荆楚网   欧阳志

  在哈尔滨市着手立法规范学前教育之际,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学前教育市场发现,由于目前哈市幼儿教育没有在教育体系之内,加之办学主体的多元化以及管理体制的复杂性,部分幼儿园,尤其是一些民办幼儿教育,三岁半孩童就给教授小学课文,老师一人兼多职,既教画画还管喂饭。(中国新闻网10月19日)

  给三岁半孩童教授小学课文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哈尔滨市民办幼教机构里真实一幕。按照三岁半的孩子的理解与认知度,他们绝对不可能对小学课文有什么深刻的了解,这是典型的揠苗助长式教育,不符合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三岁半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应该及时予以叫停。

  其实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幼儿教育小学化”: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错误地把开发幼儿智力与学习知识等同起来,家长观念上的误区给幼儿教育带来很大的压力,给幼儿增加了沉重的学习负担,滞碍了新《纲要》的实施。社会上很大一部分人把幼儿教育等同于小学教育,使得接受幼儿教育的幼儿陷入小学教育的泥潭不能自拔。“幼儿教育小学化”的趋势在学前教育阶段有着愈演愈烈之势,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对之熟视无睹,必须拿出正确的因应之策,规范学前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必须紧紧依托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分别对3至4岁、4至5岁、5至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共32个目标。同时,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共87条教育建议。《指南》为幼儿成长设置了参照的范围和标准。就像我们常说很多孩子的身高有早长、有晚长,孩子的智力、认知能力以及各方面的发展都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同,只要是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就都是正常、合理的。幼儿教育机构和广大幼教工作者有必要地深入学习《指南》的要求,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确保幼儿教育沿着《指南》设计的路径向前稳步推进。

  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必须做好幼儿家长的思想工作。恐怕没有哪个家长不期待自己的孩子成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直是众多家长的热切期待。令人郁闷的是,当下的教育及社会环境,确实令为数不少的家长产生了焦虑以及攀比的心态,甚至不顾孩子生长的客观规律,超前教育,拔苗助长,既让自己痛苦,也让孩子不堪其累。曾经流行过这样的段子《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可以九门功课同步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了……这种生物叫做别人家的孩子……”常有家长担心“我的孩子是不是比别的孩子矮、说话是不是比别的孩子晚、能力是不是比别人差。”在这种种担心和焦虑之中,家长不断给自己的心灵增加负担,这种负担也悄无声息地转嫁到孩子们的身上,不断给孩子增加有形和无形的压力与负担。因此做好幼儿家长的思想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使家长了解幼儿教育规律,引导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知道一个人的教育是终身的,对孩子的教育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学前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孩子都必须接受幼儿教育的洗礼,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幼儿教育起着奠基性的作用。我们完全有必要规范学前教育,做好顶层设计,把每一项工作抓细抓实,不走过场,为祖国的花朵在蓝天下自由健康快乐的生活,让他们拥有一个金色的童年。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