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学前教育,重在一碗水端平

2015年08月12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现代社会,人打从娘胎起就进入竞争阶段,胎教、幼教、小教……一路走来,自始至终。义务教育以及中学、高等教育比较重视,相对而言,学前教育稍逊。资料显示,我国学前教育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总量的比例一直在1.2%~1.3%徘徊,直到2010年才突破 1.5%,与国际平均水平3.8%还有较大差距。投入不足,必然导致公立、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缺乏,竞争激烈,矛盾突出,而民办幼儿园除少数外,多半处于低端水平,难以满足家长日益增长的对学前教育质量的需求。应该说,广州近年来对这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问题比较重视,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不断被提出来。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10日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方案》。《方案》明确,通过“创建”先进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达80%,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升10个百分点。在一年时间里,公办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从70%提高至80%,力度蛮大,实现不易,意味着财政有了更大担当。去年,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杨宁直言不讳指出,“广州市的学前教育发展水平跟广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严重不相称的,广东的学前教育问题会影响到广东整个社会质量的提升”。从“工作方案”中,我们看到广州在学前教育发展上正在努力“补课”。

  即便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80%,一些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在增量改革的同时,作存量改革。对公办幼儿园来说,公平问题较为突出。谁都知道,由于有财政拨款保障,公办园师资队伍普遍稳定且文化水平较高,校园设施丰富齐备,教育质量较好,备受家庭青睐,长期供不应求。去年,市属公办幼儿园拿出893个学位面向社会,引来7639名幼儿争抢,相当于每8.6人竞争一个名额,何其激烈。逐年提高公办、机关幼儿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的名额比例,是一种公平竞争,但还不够,哪怕100%拿出来,且通过合理程序公平竞争,仍然存在公办园与民办园质量差别而导致事实不公,摇不到号的孩子只能上民办园。公平的另一个维度是“阳光普照”,让民办园也能分享公共资源,慢慢成长起来,才能与公办园平分秋色。

  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收费较高不是问题,质量不高才是“硬伤”。谓予不信,你随便到普通的民办幼儿园课堂上去听一听,看看他们上的什么课?学生们上课都在做什么?资料显示,学历刚刚达到高中阶段毕业的幼师占46.04%,成为广州幼儿教师队伍的主体,北京、上海的主体是专科毕业生。这也难怪,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用请保姆的钱只能请来保姆,不如保姆的钱能请来什么人?教育质量需要人才,吸引人才需要条件,改变条件需要投入,逻辑就如此简洁。保障学前教育投入,通过制定减免税费等政策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生均拨款、专项经费、奖补资金和教师补贴等方式加大对普惠性和民办幼儿园的扶持,为其提质作铺垫,其重要性不亚于增量,当为未来不间断的着力点。

  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先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平等的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