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差钱更差观念

2016年02月04日 10:53   来源:光明网   胡 艺

  一直关注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林绮芳2月2日在黄埔区分组讨论现场呼吁政府加强对学前教育投入,一下子点燃了黄埔团人大代表们的讨论热情。针对公办园比例偏低、投入不足的问题,林绮芳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基础教育范畴。(2月3日《南方都市报》)

  学前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国务院曾提出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地方两会之际,学前教育问题又成了代表热议的话题。特别幼儿园是否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引发了争议。

  从减轻家长经济负担、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的角度出发,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代表的建议体现了民本情怀。当然,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目前把学前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的难度较大。但是,对幼儿园高收费,管理无序的问题加强监管,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力度,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应该可以做到。从长远来看,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应该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方向。

  尽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没有明确提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时间表,我们也知道国家财力有限,九年义务教育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要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幼儿教育不现实。但是对于深受幼儿园高收费困扰的年轻父母来说,每一条有关学前教育的消息都让人期待。事实上,地方政府也有重视学前教育的成功先例。比如,海南昌江作为省级贫困县,实行免费学前教育。贫困县能够实现免费学前教育,像广州这样经济发达地区幼儿园收费为何居高不下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学前教育,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差钱也差观念。

  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决不意味着学前教育不重要。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不可否认,由于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自身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但是另一方面,当下幼儿园高收费现象,也与有关部门责任缺位有关。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强调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忽视了幼儿教育的基础性和普及性特点,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政府对公立幼儿园投入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投入。以广州为例,广州的公办园只占30%,连续多年的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不高。就是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佐证。

  在商言商,幼儿园是要赢利的。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供不应求。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幼儿园维持高收费的动机并不难理解。可叹的是,幼儿园高收费的苦果只能由家长“自愿”咽下。

  另一方面,由于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有关部门除了重视管理公办幼儿园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掭列其中,给幼儿教育造成了隐患。幼儿权益受到伤害,虐待幼儿的消息不时进入我们的视野。让人心痛。

  政府顺应民意,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学前教育监管十分必要。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和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不少国家已把学前教育纳入了义务教育体系。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财政盈余的情况下,还利于民,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用心办好幼儿园,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廉价的学前教育,家长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