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不明时,请克制转发的冲动

2017年02月22日 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关键是,我们是在不假思索的转发中找到参与感,还是在擦亮双眼中找到存在感。让谣言“方生方死”并不是难事,前提是我们都来当个有心人

  近期,H7N9禽流感在我国进入高发期。当此之时,个人不妨随手转发卫生行政部门发出的防治提醒。但若不加甄别,一见“禽流感”信息即转发,则容易成为谣言的助推器。

  这两天,各种版本的“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传言就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其中一个版本说的是“深圳事”——传言称有人在深圳市南岭村商业街饭店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后来死亡,连此人姓名、年龄、孩子年龄、参与抢救的医生姓名、深圳感染H7N9的家禽数量都说得有鼻子有眼。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核实发现这是彻头彻尾的谣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不能否认,其中一些转发者应该并无恶意,有的还是出于爱心,但客观上却可以造成加剧心理恐慌、误导消费者、干扰餐饮行业等多种不良后果。往小处说,这种谣言也完全可以成为食品加工、餐饮行业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在真相不明的时候,如果个人不能克制自己转发传言的冲动,就很容易“好心办坏事”“被人当枪使”。而且,转发谣言已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如果再加上一旦造成严重后果,纵然是“爱心转发”,转发者也可能“吃不了兜着走”。

  无论是出于对己负责还是对他人负责,在相关信息扑朔迷离的时候,个人都应克制自己转发的冲动。其实,正如俗语“一句谎话,要用十句谎话来掩盖”所说,谣言就是一个填不满的黑洞,总是会有破绽。

  尤其是现在一些应时捏造的谎言,其中的破绽更为明显。首先,来源可疑。就像前不久,深圳也曾流传过所谓“园林办”将要用飞机撒药治白蛾的谣言,但实际上深圳目前根本没有“园林办”这个机构。其次,不合常理。上例中,这种药粉或药液从天而降的做法根本不可能在人口密集的城区使用。只要稍作思考,就会满腹疑虑。

  谣言本来是站不住脚、不攻自破的,但真要破除谣言还需要我们多戳它几下。防止马克·吐温所说的“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需要我们多一些思考与鉴别。留个心,动动脑,即能发现破绽。此外,还可借助外力识别。我们现在看到的许多谣言都是以往谣言的“沉渣泛起”,在网上一搜就能搜出一大把,除了时空挪移,其他惊人一致。

  尤其是在微信时代,谣言更容易因为朋友圈的熟人社会特征而俘获人心、飞速扩散。与此相应,人们在自己手上卡住谣言的责任更大。但好在我们识别谣言的技术手段也越来越多。关键是,我们是在不假思索的转发中找到参与感,还是在擦亮双眼中找到存在感。让谣言“方生方死”并不是难事,前提是我们都来当个有心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