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真相时代更呼唤专业坚守

2016年11月21日 07:17   来源:红网   魏猛

  随着新媒体的普及,人们普遍获取了信息的采集发布权力,但是,我们看到更多的真相了吗?

  牛津词典日前公布“2016年度英文词汇”为“后真相”(Post-truth),意指“相对于情感及个人信念,客观事实对形成民意只有相对小的影响”。

  看来,“后真相”并不只是中国人才面临的困惑,获取真相对英国人来说同样不容易,要不然“后真相”一词不会获得这么高的关注度。

  我们可能还记得一个广告词——“让世界触手可及”。这是早在新媒体刚刚走进人们生活的时候,人们对新技术的期待和欢呼。但是,一旦我们置身于新技术中,我们发现,让我们触手可及的并不是真相,而是一幕接一幕的幻境,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前一刻,我们还在为某个人物或事件悲悯、同情、欢呼、痛恨……转眼之间,真相大白,原来,我们都浪费了表情和感情,都不过是彻头彻尾的狗血剧。

  毫无疑问,在这个时代,我们自身的感官并没有扩大感觉的范围。然而,每一个人都是记者,遥远世界的风吹草动都被推送到我们面前。我们只能更加依赖媒体观察这个世界。

  顺风而动,各路“网络大V”和“网红”争奇斗艳,“公民记者”俨然要替代传统的专业记者掌管信息生产和传播,传统媒体终将被新媒体取代,“狼来了”越喊越凶险,传统媒体和传统的专业记者只能相形见绌,眼看要成为沉默的羔羊。

  然而,眼见的未必为真,更不用说有些传播者根本就不想让世人看到真相。超越了真相,就只剩下煽情和欺骗。很有可能,我们随时都会被新媒体忽悠了!“反转”成为这个时代的特产。

  传统媒体真的会死吗?

  我给不出答案,或许会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信息不会死,公众对真相的追求不会死,“专业”的缺乏让我们更加珍惜专业对于真相,对于时代的意义。

  当我们看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每一个人的眼睛都揉了又揉,我们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眼睛出错了。

  没错,就是特朗普当选。而媒体,不管是传统的媒体还是新媒体都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特朗普不可能。但是,直面结果,媒体的任何辩护都是多余的,它们都被先验性的情感蒙蔽了。“后真相”一词提醒我们的就是,应该坚守信息生产尤其是新闻生产的专业理念和专业规范。

  但是,专业理念实在是太缺乏了。

  我们受制于政治正确,我们受制于权力制约,我们受制于经济利益的诱惑,我们受制于人云亦云的传说,每一个人都想证明自己无比正确,而专业精神就在这种相互的撕扯中丧失了。

  我们不缺少信息,但是我们缺少对信息的客观报道,我们缺少调查的专业规范,我们缺少对真相独立、公正的挖掘,更缺乏对真相的信仰和执着,因此,也就难免会在真相被公布之后,我们都满脸错愕。

  没有真相的媒体玩弄受众于股掌之中,但是,媒体的发展同样是大浪淘沙,洗尽铅华,能在受众心里永存的仍是对真相虔诚地追逐。

  “后真相”是新媒体两面性的集中体现,更是这个时代的无奈。而专业记者就在这“后真相”时代凸显了他的价值。

  是的,面对传媒的变局,我们需要创新,更需要坚守。

  只要专业精神不死,新闻就不会死!

  文/魏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