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相跑赢不实传言”是多重考验

2016年08月02日 08:13   来源:工人日报   张海英

  据新华社报道,7月2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考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并召开防汛专题工作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总理强调,各地要实事求是公开发布汛情灾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既不掩盖事实,也不要夸大事实。让政府公布的真相跑赢网上不实传言。

  “让真相跑赢不实传言”,尽管很多地方政府都明白这个道理,但能否真正做到还是一个未知数。通过媒体报道可知,在今年夏季防汛救灾过程中已出现过一些谣言。

  谣言不仅会误导群众甚至造成恐慌情绪,而且会影响抗洪救灾大计。谣言的出现,与造谣者缺少法律意识有关,也与地方信息公开不及时有关。

  “让真相跑赢不实传言”是对地方政府的多重考验。首先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态度。谣言出现的原因之一,是个别地方政府不愿意或者不积极公布真相,害怕面临来自上级的压力和群众的压力。

  其次,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能力。地方政府是否掌握真相,这很关键。在重大灾难或者突发事故中,由于人员失联、财产被掩盖等原因,调查、统计灾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某些地方政府可能并非故意不公开信息,而实在是尚未掌握信息,不敢贸然公布。因此,如何提高调查灾情的能力,值得探讨。

  第三,考验的是地方监督及考核机制。让真相跑赢不实传言,除了自觉,还需要监督和考核。如果相关考核监督机制是健全的,相信地方政府不敢拖延真相公布,更不敢掩饰真相。如果把地方政府公布真相的效率、效果纳入考核,与“官帽”挂钩,效果无疑值得期待。

  第四,考验着地方政府应对各种灾情、事故的预案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预案安排越细致越科学,越容易在灾情期间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不仅是对受灾期间地方政府行为能力的一种考验,也是对其平时工作的一种考验。也就是说,如果地方政府平时就重视真相公开,并且养成了这种好习惯,那么在受灾期间只会更加重视而不会放松。反之,如果平时就不重视信息公开,那么在受灾期间自然容易手忙脚乱,也容易给谣言滋生提供机会。

  “让真相跑赢不实传言”,等于给地方政府出了一道考题,能否及格、能否拿到高分,就看各地表现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