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某之死真相必须快速而公正

2016年05月11日 13: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叙岚 李晓伟

  “要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这几天,北京雷某事件成为舆情。尽管警方已有通报,但网络空间充斥着各种质疑。今天早上,昌平警方又出通报,指出雷某确有嫖娼并支付200元嫖资,在被捕过程中“试图逃跑”,“激烈反抗中咬伤民警”,而且将民警所持视频拍摄设备打落摔坏……真相似乎正在水落石出,可进程的缓慢,尤其是证据的缺失,并没有缓解舆情焦虑。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公开透明是公众最基本的需求。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撬动了社会最敏感的神经,死者亲属及公众迫切需要真相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在雷洋案中警方第一时间公布的信息极其有限,令事件扑朔迷离,正如《人民日报》刊文所说的那样,寥寥数言,尚无法确证当事人的违法事实,也缺乏事发具体时间、地点、经过等关键要素。结果导致“一个初为人父的当代优秀青年‘死于警察之手’”的猜测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潜意识的质疑。尽管现在昌平警方已做出第二次通报,但舆情依然在不断升温。@平安昌平 有关第二次通报微博3个小时内转发8400余次,传播速度远超首次通报,微博负面评论一边倒。显然,这次通报,仍未能很好地平息公众质疑,信息仍显不够且因缺乏证据而疑点重重,对于迫切想要知道真相的公众来说,显然远远不够,进展缓慢。

  信息时代,能够终止公众质疑的,只有公开。这些年,各种质疑客观上加快了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提高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雷某之死引发的舆情,再次敲响了权威信息发布的警钟。在互联网时代,权威信息发布模糊且缓慢而引发的大规模舆情不在少数,真相必须要及时清晰地传达给公众。年轻生命的非正常灭失天然能激发民众情感振动,如果发布永远比事件进展慢一步,如果官方表态永远比新媒体慢一步,不仅引发舆论质疑,更严重的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戕害。

  我们当然要给真相一点时间,要给正常司法程序一点时间,但如果真相因为其他原因迟迟难以浮现,那么司法公信力必然受损,这将是一个法治社会莫大的悲哀。要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警方就应该尽快给予公众最多真相,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信息公开。这也将是弥合民众与警方之间信任链条、推动舆论监督法治化以及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大契机。

  我们相信,真相正在路上快马加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