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之死:从猜疑到真相,需要一点等待

2016年05月11日 11:02   来源:荆楚网   霍计武

  雷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硕士毕业生、一个未满月孩子的父亲,5月7日晚“‘因涉嫌嫖娼’被警车带往派出所的途中突发心脏病身亡。”在家属发帖质疑和知乎网友发出《愿以十万赞,唤回一公道/网曝人大硕士离奇死亡》之后,9日晚有财新媒体的规范报道发出,从中可以看到事件前因后果。(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篇题为《刚为人父的人大硕士,为何一小时内离奇死亡?》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该网帖称,死者雷某7日21时左右出门前往首都机场,随后失去联系。到凌晨1时,有自称东小口镇派出所的人员接听电话,告知亲属到派出所。警方告知雷某亲属,雷某因涉嫌嫖娼被抓,警车将雷某带往派出所途中因心脏病突发死亡。

  发帖人称,雷某“手臂和头部有明显淤血”,警方答复“路途中雷某反抗强烈,跳车头部着地所致”。发帖人对雷某死因表示怀疑,并质疑警方不及时通知家属,以及怀疑有人删除雷某手机内部分内容。与之相对应,随后,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昌平通报了此事。

  官方发布的二百字的解释微博,相对于家属提出的质疑和公众诉求,并没有形成信息对称的解答。公共舆论场上仍有若干基于常识判断的质疑待解。“人大硕士死亡”需要证据链、逻辑链完整的答案。无论是以人大校友为代表的知识群体,还是住在“首善之区”的普通公民,都需要这个答案来纾解莫名的焦虑。

  当事人雷某的离奇死亡,北京警方稍显含糊的回应,出身名校、人大硕士的特殊身份,一部分人戴上有色眼镜对警察等公务人员稍有成见的猜疑,各类确定不确定的相关信息在互联网上疯狂传播,让“人大硕士死亡”事件一时间变得更加备受关注、扑朔迷离。

  猜疑可以有万千,事实只有一个,在法治中国的时代,一切需要靠事实来定夺。另一方面,公民绝不能枉死,警方也不必蒙冤,在纷纷扰扰的无端揣测中,只有事实真相才是定海神针。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点耐心,给真相大白一点点时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