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涉嫖被抓致死事件,离真相越来越近

2016年05月12日 11:02   来源:钱江晚报   七贤

  雷洋涉嫖致死事件在各类媒体上持续发酵。昨天凌晨昌平警方发布第二次通报。这份通报字数比第一次多了一倍,警察接昌平群众举报后出警,抓捕雷某,雷某反抗被控制,雷某二次逃跑被控制,雷某车上不说话不反抗了,送医,死亡,联络家人,过程被大致还原。随后的媒体采访中,警方坐实了雷某在足浴店有嫖娼行为。

  不过这些细节的还原,仍然留下一些待解的疑问。比如雷某的妻子前天就已表态,不考虑丈夫的嫖娼问题,只在意警方的执法问题。而公众关注的焦点,和雷某妻子十分一致,就是雷某在晚上9点14分被抓,到10点05分送到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近一小时内,到底发生了什么。确切地说,是在警方的车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身体是怎么突然不适,为什么到医院时已没有生命特征。

  已经肯定的是,警方抓嫖出动了便衣,是在足浴店外而不是抓了现行;在地面抓捕和车上控制时雷某确有反抗。昌平警方的二次通报里说,雷某在车上打落、摔坏了视频记录设备,而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警方的解释是,本次出警没有携带警录仪,而是用手机视频拍摄。另外,雷某到底是在哪里打落视频记录设备或手机的,也无法肯定。

  连日来警方的追本溯源和公众的抽丝剥茧过程,开始阶段大家有个目标比较一致,就是雷某在去机场接亲人之前,到底有没有见缝插针进过足浴店。警方通过通报和接受采访,解答了这个疑问。嫖娼是违法问题,警方严格执法是职责所在,但雷某妻子和公众现在关心的是车里发生了什么。雷洋到车里怎么就突然不适,是怎么个突然不适。公众关注焦点的转移,是法治意识的进步,而每一次大的热点事件,几乎都是一堂法律普及课,都能提高公众的法治意识。在雷洋事件刚爆出时,有很多人给他贴上身份标签,人大硕士,青年才俊,青年学者,现在这些标签没人再贴,大家明白了,它跟本案基本无关。

  但不管有多大的分歧,警方、雷某和公众都存在终极意义上的共识,都希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家属不希望枉死,警方不希望蒙冤,公众希望有一个公平正义的交待。随着整个事件分时段、分地段一帧帧地还原,离真相大白的时候越来越近:没有警录仪,也许还有一点手机视频,车里也许还有行驶记录仪,沿途还有监控探头。如果这些都没有,还可以寻找目击证人,目击证人中未必没有手机录像。比目击证人更关键的是尸检报告,让独立第三方的尸检报告解释雷某的外伤是否致命,内脏器官有没有遗传性疾病,有没有受过致命伤。那是揭开真相的最后一张薄纸,一捅就破。独立第三方完成,难度并不大。

  以现在的刑侦水平、城市管理水平和司法队伍的专业素养,揭开雷洋生命中的最后一小时车上发生了什么,技术上没有死角,雷洋案不该也不会成为罗生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