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大力士”举不起的生活之重

2017年02月20日 14:21   来源:光明网   毕玉才

  2月18日晚,一则“我不想死,请帮帮我这个无助的16岁女孩”的求助函在网上流传,发帖者是已故“亚洲大力士”才力之女才巾涵。据悉,才巾涵去年7月查出甲状腺瘤, 9月份被确诊为恶性。其母刘成菊与才力一样,都是举重运动员。退役后满身伤病,2013年患乳腺癌,生活无着,卖掉房子回抚顺与母亲同住。

  刘成菊母女相继罹患癌症应当说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部分运动员退役后生活窘困在全国并不罕见。沈阳体育学院曾针对全省4个项群18个项目322名现役省队队员和20名退役运动员进行过问卷调查,发现342名运动员中有298名运动员有过损伤经历,损伤比率高达87.1%。由于运动员“服役”过程中文化教育缺失,保障制度匮乏,有近六成运动员退役后就业无门。才力就是因为退役后没有工作,不得不回到体育大院当保安,最后贫病交加,于33岁英年早逝。

  尽管有关部门近些年来不断完善运动员退役后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缓解伤病给运动员造成的经济困难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不断暴露出了诸多的不适应――包括伤残影响的长期性与一次性保险救助额度之间的不适应,运动员伤残的普遍性和受保对象的规定性之间的不适应,运动员伤残的高赔付率与资金供给之间的不适应等等。刘成菊曾对记者说:“听说过当年训练留下了伤可以申请伤病照顾,但是她申请了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批下来。”迅速破解运动员职业风险,帮助他们打赢人生 “下半场”,不仅事关竞技体育发展,也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体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塑造人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但现实中的“竞技体育理念”更多地表现为“以金牌为本”,而不是“以运动员为本”。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成绩、金牌和荣誉,运动员的文化学习、综合素质培养甚至身体健康往往被放在次要的位置。为此,有关部门一是要迅速转变理念,采取措施,尽快补齐文化教育素质这一影响运动员就业的短板。二是要建立健全运动员就业和创业服务机构,实施分类指导和定向救助,提高运动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职场竞争力。

  辽宁是一个体育大省,但体育大省鲜有李宁、姚明这样的产业明星,殊为遗憾。体育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需求潜力大、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朝阳产业,对于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市民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辽宁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有关部门以才力女儿求助事件为契机,抓住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有利时机,不断完善退役运动员保障机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更多的用武之地。(毕玉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