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治污值得致敬,但不能依赖

2017年01月04日 13:46   来源:光明网   高亚洲

  2016年5月,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我将趴下去喝水!如今,那龙石溪消除劣五类水的任务是否完成?(1月4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根据媒体的报道,丁绍雄确实趴下去喝水了,而根据检测数据,这条曾经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状态的龙石溪,已经“消除了劣五类的标准”。

  龙石溪的前世今生,自然是让人欣喜的。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呢?这显然不是丁绍雄的一句话就能点水成“净”的。这句话的魔力所在,乃是在于他作为主政官的治理决心。

  如此体验式治理,其实并不鲜见。在2012年,时任浙江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提出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的治污“新标准”: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同样在浙江温州,还曾发生过后来引发广泛关注的“悬赏20万请局长下河游泳”事件。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某代表团上曾就环境治理插话——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

  于此看来,无论是从公共治理“标准”,还是从民间对环境治理的期盼,体验式治理,在官民之间已经达成了某种程度的默契,并且进入了顶层设计的视野。

  无论是趴下喝水也好,还是下河游泳洗澡也罢,这种看得见的治理目标,都是建立在主政者治理决心之上。从某种意义上,这本身也是治理决心的表达。而从另一方面讲,当民众把治理效果投注到“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上,这既是对治理现状的情绪表达,同时也是对治理决心的鞭策。

  从龙石溪的前世今生来看,也足以看出“决心”之重要性,正如丁绍雄所言,一个是我们要下决心,决心下了,这个水我相信一定能够治好。另一个要科学治水,不是盲目治水,我们首先要发现造成污染的原因在什么地方,真正的原因在什么地方。事实上,科学治水的促成,也建立在此番决心之上。换句话说,发现造成污染的原因,本身并不难,关键是能否有这个决心。

  下这个决心,以及下决心去发现污染源,之所以变得如此不易,则是在于其背后关联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做出有担当、有智慧的选择,往往是不容易的。

  于此而言,“喝水”治污一定是值得肯定,甚至致敬的。但是,也要看到的是,环境治理是关乎全民福利,甚至与民众环境权息息相关,它应该是无条件得以保障的。如果要依赖于官员个人的生态自觉,无疑给环境治理增加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不是每一个官员都能有如此的治理的决心。再者说,让官员动辄做出“趴下喝水”的承诺,本身也不科学。毕竟来说,不是说溪里的水能趴着喝了,就是最科学、最合理的治理目标。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方面,不能顾此失彼,而是应该实现合理的平衡。

  水域治理中,最可靠的路径依赖,依然在于制度、法制的保障。比如环境治理法,比如去年年底正式推行的河长制,这些法律和制度层面的建设,通过“把治污成效与官员前途挂起钩来,把生态指标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从而激发出强劲治理动力,真正把治污措施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