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是不应有官阶与官位的

2017年02月20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是行政部门的一个痼疾。因此,近些年来,在深化体制改革中,一直坚持精简机构与精兵简政。应当说,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积弊过深,冗官仍然不少,要彻底消除“官冗之弊”,还需“同志长期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官冗之弊”,不仅存在于行政部门,同时也漫延于国营企业。近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国企改革会议上,就批评省属国企管理层次多,干部多,人浮于事。他说,“一个煤炭集团相当于处级的一两千人都有,职工意见很大。”在这以前,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意见中,也专门指出“总行行政色彩浓厚,机构臃肿,仅运行管理部就下设23个处,221人。”

  这表明“救官冗之弊”,也必须在国企领域认真展开。冗官过多,使我国的官民比显得失调。记得前几年,有位政协委员说,我国吃皇粮者占总人口的比重过大,官民比已经达到1:26 ,比清末高出35 倍。当时有不同意见,说官民比是1:197。所以出现这样的不同说法,是由于对“官”有不同的计算,后者只算党政干部,而前者则是将国企管理人员和从事公共服务事业等人员都算进去了。在我看来,凡是吃皇粮的,特别是国企里有着行政级别,并享受着相应政治待遇的管理人员,都属于“官”之列。

  企业应遵循企业规律进行管理,按照中央布置,国有企业应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人事管理方面实现“去行政化”,改变以行政级别为参照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市场价值评价体系。国企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管理员工应当精明能干,克尽职守,为发展壮大国企作出贡献。国企没有“官”的位置,更容不得“养闲官”。有效改变当前一些国企经营不善状况,需要深入打破“官本位”,让职业经理人的聘用、管理和退出机制都遵循市场化规律,扫清“体制内循环”和“能上不能下”积弊,真正激活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国企闲官多,也反映出国企内部层级过多,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有些企业在重组过程中,机构叠床架屋,层次越来越多,不是让事情越来越容易办,而是越来越繁杂。但由于这样可以多出官位,甚而提高官阶,因而乐此不倦。因此,解决“养闲官”问题,除了减“官”数量,还要削减层级,厘清内部职能,裁撤不合理机构。精官简政与精简机构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需要同步推进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