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剑锋:国企重在培“根”铸“魂”

2016年12月01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下,中央企业应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对整个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抓党建

  央企党建工作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基于这一认识,作为中央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进一步明确了“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文件,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特别提出:“企业重大决策必须先由党组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涉及国家宏观调控、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等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经理班子作出决定。”充分发挥了党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力保证了国家方针政策、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执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党组迅速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重点研究推进党建进章程、配齐配强党群干部等工作,真正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纳入章程、制度,真正把党建嵌入企业价值管理和运行系统,明确党组织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中处于“前置程序”,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强体系

  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形成科学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国有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要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强化系统思维,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系统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国家电投党组积极推进党建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制度体系、创新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党建经验反馈机制,构建互联网+党建管理平台等,架构起党建工作管理提升的新路径、新机制。目前,集团公司正在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党建体系,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聚人心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好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相信职工,团结职工,把职工群众凝聚到党的周围,凝聚到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上来,以此增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要真正依靠职工、凝聚职工,就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关心关爱职工。近年来,围绕这个核心,国家电投建立完善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参与渠道,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集团公司改革重组后,开展了“唱响奋斗者之歌”主题系列活动,以文化凝聚职工、引领职工,同时建立职工大病救助、定期疗养体检、特困职工慰问等关爱机制,开展帮扶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儿上。在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时刻,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切实解决职工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积极构建基层和党组信息反馈的“上行线”,使广大职工的智慧源源不断地融入到党组的决策中,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党的事业和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真干、实干,创造价值。

  创价值

  党建工作要发挥独特作用,就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应该从党的要求、企业的发展、群众的期盼出发,创造价值。央企党建工作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对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上,要通过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央企党建工作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对于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使企业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发展优势。以国家电投为例,组织开展的“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都紧扣企业中心任务,“三严三实”三次党组专题研讨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路径和战略举措等重大问题,并通过“三个一”(党员谈一条体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明确一个行动项)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等有力举措把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今年以来,开展了以“文化、安全、创新、关爱”为核心内容的“员工四大行动”,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和员工岗位的结合和融入。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行动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区”和“党员标准岗”,发挥了党员的引领作用,释放出创造价值的强大能量,以强有力的党建举措促进了企业的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 余剑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