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国企深化改革党的领导不能缺位

2016年10月17日 13:08   来源:中国网   

  时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厚积而薄发,不可直以绳。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长期积累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我国应对危机排忧解难的有力依靠。自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更好的发挥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改革贯穿了整个经济改革的始终,从第一阶段的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提出“放权让利”,调整政府和企业间的关系,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到邓小平南方谈话标志正式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调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迎来企业私有化浪潮;再到如今继续深化结构调整,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方式的转变,全面实施国企分类改革,加强党的管理,鼓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已经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奠定了一些基础。

  但要充分认识到这个基础还不够牢固,国有企业改革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新问题旧制约一直相伴而行,诸如经营效益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重大项目的落实和国家政策目标相矛盾、国有资产流失以及近年来“天价招待费”“天价年薪”的贪污腐败问题等,这就要求必须要加强和改进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和领导,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强化党的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重要带头作用,做到“不迷失”、“不偏离”、“不放松”,同时继续鼓励其做强做优做大,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这样才能助力中国经济厚积薄发,走出困难。

  任重而道远,跬步才能至千里。过去30多年国有企业改革“摸着石头过河”经历了风风雨雨,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还未能真正见到彩虹,几经冲刷的国有企业正面临着新时期的挑战和使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这时需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在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有了主心骨,不盲目追随迷失方向,才能在把握住企业意识形态领导权时不偏离轨迹,才能使国有企业成为国家和人民最可靠的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必须有效的结合起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印发,就为我国在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进程中正确处理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的关系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成为了完成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的重要保障。这一过程中必须要正确的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强调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是国有企业的“倒退”,并不会影响到我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对市场调节作用的肯定,已经促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而以强调党的领导的国企改革,任务就是进行国有经济战略布局的调整,实现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的有机结合,维持国企稳定的同时,利用党对国有企业较强的掌控能力,在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不起作用时,来影响经济资源配置;二是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针对国企当前面临的问题,比如腐败问题,不得而为之的选择,腐败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企业及经济的效率,国企管理者利用体制优势,谋求私利的现象屡禁不止,在鼓励国企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可能再次涌现,这严重制约了我国国企的市场化发展进程,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在政府层面控制腐败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国有经济的市场化;三是要认识到国有企业在国家进行经济调整时有一定的优势,体制机制固化的国企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观点已经过时,国有企业可能已经成为别国难以企及的巨大优势,经济困难时期国有企业的经济带动作用,危机时刻通过对国企的控制来实现的政府导向投资的能力,以及转型时期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可能成为我国战胜困难的关键。

  兵乱易失足,有规矩才能立方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要有节、有度,一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改革制胜的关键,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强调对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的担当和想参与国际大竞争格局的决心,这只手不能放。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好国企必须要从自身抓起,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要认识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要清楚自身肩负的重任,尤其是国企领导班子,改革攻坚期不能不作为,也不能胡作为自乱阵脚,要重视纪律,切实加强“四个意识”,增强组织自觉性。

  另外,需要认识到党管国企一定要有度,并不是哪个层面党都要管,在具体部门的经营管理上,仍然会鼓励发挥市场化管理人才的积极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也要认识到强调党领导国企,仍然要面临体制机制约束、行政化低效率、工作对接协调不完全等现实问题,如何让党的组织在国有企业中充分发挥作用仍是任重而道远。

  强者易愈强,如虎才能生翼。新时期在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同时,还要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做强做优做大”仍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督促国有企业提质增效。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就重点提到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到要继续加快国有企业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合理限定法人层级,有效压缩管理层级。重点要求央企要在“瘦身”的基础上“健体”,因为当前的部分国企问题症结很多,必须要通过大量的调整才能摆脱困境,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道路。这一过程离不开党组织的引导和监督,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改进党的领导,才能坚持一个目标不动摇,才能把握在“改”的正确的方向上,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越走越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