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机关病”国企才像企业

2016年12月15日 07:40   来源:长江日报   冯海宁

  中石油总部机关改革“靴子”落地,改革进程牵动人心!据悉,本次改革,在先期调整对外合作部的基础上,再压减机关部门1个,撤销专业分公司1个,机关人员编制和处室总量同步压减20%,也就是说减人和减机构同时进行。(12月14日《中国石油报》)

  今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国企冗员过多、“人浮于事”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营业额11504.37亿元,同比下降11.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下降94.4%。营业额、净利润双双大降,意味着中石油很难再养活“闲人”,中石油此次“瘦身”很有必要。

  这里所说的“闲人”,并不是说一些员工无事可做,而是说“事少人多”,人事比例失衡。一般来说,“人浮于事”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往往与机构重叠、职能交叉等问题“穿着连裆裤”,一并构成了国企“机关病”。其实,这种“病”不仅存在于中石油身上,在国企总部机关表现尤为突出。

  因为不少国企是从原行业主管部门脱胎而来的,身上的“机关基因”或者机关作风还未完全褪去,多数国企无论机构设置还是人员编制都是一种行政化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国企的效率、成本必然与真正市场化的企业有一定差距。

  笔者以为,国企“机关病”不仅是部门职责交叉、“人浮于事”,还有其他问题。譬如,去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显示,有的国企存在“贪贿病”,如贪污贿赂、滥用职权、阳奉阴违等;有的国企存在“作风病”,如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滥发奖金等。这些病其实也是一种“机关病”,过去曾存在于某些政府机关。有必要通过改革彻底改掉这些“机关病”。

  如果以现代企业制度来全面审视,或者与一些优秀的民企来比较,就会发现更多问题。无论是中石油还是其他国企,唯有彻底改掉各种“机关病”,国企才不像机关像企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