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民工欠薪须标本兼治

2017年01月25日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3日,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6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各地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通过日常的劳动保障监察等方式,去年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23.3万件,为372.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50.6亿元。

  舆论认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须标本兼治。既要加大监管和惩处的执行力度,更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有效保障农民工权益。

  文件精神有待执行到位

  网民表示,农民工讨薪仍然困难重重,对欠薪企业处罚力度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当前企业欠薪违法成本偏低,相关处罚措施起不到震慑作用。

  网民“侯哥”表示,国家文件精神是好的,但到了下面执行却完全变了样,让人痛心。

  网民呼吁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及涉事单位,惩治从上到下的行为违法和程序违法。网民“醉清风”表示,政策层面的确在稳步推进,但关键在于各地方政府及各企业要加以落实。如果不能有效落实,空有政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长效法律机制不应缺位

  多数网民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长效机制。

  业内专家认为,首先要大力规范用工制度,禁止层层转包。同时,政府应对拖欠工资的企业采取“黑名单”管理,企业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的记录,将来招投标就要受影响。

  网民“仓灵剑”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比如承包工程的公司要押一半或三分之一的工资才可以承包,或超多少时间不结算就按五倍罚款。网民“高阳的洛阳”还建议,有关部门要建立“保证金”制度,凡是涉及工程承包,承包商必须缴纳一定比例保证金,以防备承包商拖欠工资。

  另外,不少网民认为,目前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最大的难题是收集证据。“于帆”表示,很多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签合同就开始干活,手里的证据特别少。因此,网民也建议,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也非常重要。(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