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拖鞋跪地取款 是什么“卑微”了民工的心?

2016年10月28日 09:32   来源:东方网   东边

  近日,网友在西安理工大学旁的取款机看到这样农民工拖鞋跪地取款的一幕: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保安大叔说没事没事,“我再拖就行”。

  网友们众说纷纭,一部分网友感动与同情,@杨小圆儿:心疼,袜子脏,衣服脏也没必要这样的。你们心里都是最美的。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一位农民工觉得身上脏,坐在前排座位那个台阶上,很多空座都不坐。还有一次在车上一位农民工打电话声音很轻,怕吵到其他乘客。这些小举动都能体现素质,你们的善良很多衣冠整洁的不一定比的了。@Luckyguysus:不想点赞,只想问农民工的尊严呢,虽然他是自愿的。@桃小桃的小胡桃:心疼,每一个劳动人民都应该得到尊重,无论是穿戴整齐的办公室白领,还是起早贪黑的农名工~所以请用异样的眼光看待那些衣裳泥泞的工人~也有心酸,为农民工打抱不平,@暖玉升炎:感觉这种新闻出现的越多,反而会让某些人觉得农民工地铁里不该坐,从反面来让人们觉得农民工就是低人一等,让人瞧不起,这种真的没必要在出来了。表面是表扬,可是很少有人能看到这种类似的事反映的现象,我爸也是农民工,我不想让人瞧不起他们,我爸一个人撑起整个家,真的特别不容易。@萌萌滴程:要让别人尊重他,首先自己尊重自己!哎!何必呢!@可爱鸭嘴: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总是很心酸,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还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都是不容易的人啊!

  之前类似的新闻报道也层出不穷,农民工乘地铁怕弄脏座椅一路席地而坐,乘公交车时蜷缩在角落里、进公厕拖鞋等等。每次看到这类新闻,总会让人动容又心酸。但深入推敲,这种“拖鞋跪地”的谦卑与“自觉”,是要经受多少次旁人的白眼、社会的排斥才会形成的“心理惯式”啊?更令人心酸的是,如此蹲地铁、蹲公交、拖鞋跪地的农民工并非少数,似乎已经形成了农民工们的“自觉”模式。对于以和谐社会、和谐城市作为目标的中国来说,农民工的这种群体性“自觉”难道不是对这个社会最强烈的反讽和控诉吗?

  网络的舆论大多以“感动”、“同情”为主,鲜少有将同情化为实际行动的。新闻里保安的行为不禁让人点赞,虽然农民工没有照做。但是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的造就,确实需要从我们善意、真诚的一句话、一个行动开始。主动招呼他们入座、主动询问他们有何需求,他们并不低人一等。

  农民工们总是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共同场合,是他们不讲卫生、愿意如此吗?对于农民工的关爱标准,从以往低层次的“零欠薪”提升至更高层面的“尊严生活”、“体面就业”,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果用人单位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简易的淋浴或者卫生设备,让他们在收工后能够简单的收拾下,洗个澡之类,何至于如此?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辛勤劳动,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理应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