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春运”,出行蓝图还会远吗?

2016年12月26日 11: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小莲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转眼间2016年已进入尾声,在外漂泊的人们又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据悉,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作为春运最重要的交通方式,2017年哪些线路的火车票最紧张?怎样才能提高购票成功率?春运有何新亮点?(12月23日《光明日报》)

  古话说的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2017年的春运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随着春运即将临近,此时,“一票难求”成了在外游子茶余饭后的谈资。早有网友放出话来称:今年是史上最难抢票年。真的如此难吗?

  从车票预售期的表象来看,60天的预售期缩短至30天,着实给旅客带来购票焦虑。在者“黄牛党”利用旅客购票心里做文章,让旅客购票的焦虑叠加。其实,大家不妨仔细分析一下,其实预售长短并不影响旅客购票,你想想,大部分的务工者都是临近过年时段集中回家,即使预售期再长,他们也不能提前回家。

  春运人口大迁移,铁路是人们出行的“主引擎”。为了让旅客走的了,铁路部门提高运力,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在购票环节上,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增设窗口和自动取票机等等,尽可能的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今年,“一票难求”其实并没有网友们说的那么难,不知大家留意了没有,今年的出行出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许多“新广东人”早早回家接家中的父母、小孩回广东度春节,一来那里天气暖和,二来避免了春运出行集中购票难的烦恼。不像往年一到春运,特区就成了空城。如此一来缓解了部分网友购票难的烦恼。

  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不但提高运力和增设购票窗口和渠道等,各地铁路局竞相推出多项智能举措,给旅客带来更便捷、更人性、更体贴的出行体验,全力打造“智慧春运”。这是一个不敢想象的,怎样的蓝图?在国内首个骑跨式高铁站——上饶站,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服务台扫描二维码,获取乘客登乘指南、候车厅位置、换乘路线图等信息。而在寒冷的东北,哈尔滨铁路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站和3000余辆列车今年春运将实现无线WIFI覆盖,旅客只需用手机连接无线网即可观看列车影院,浏览列车咨询、旅行指南等各类服务信息。而西安铁路局借鉴航空公司的“常旅客”模式,就像我们在超市购物一样注册会员,以卡积分享受相应的增值服务。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的事情。如今,这些都成为现实。

  虽然,在短期内铁路部门不能全部实现骑跨式车站,不能享受如此优待。但是,要想眼前的春运走的通畅,就必须全民动起来,首先选择正确的购票网站购票,打击黄牛,让黄牛没有生存的土壤,实行监督举报,共同打造一个“智慧春运”,让在外的游子们走的好走的了。长此以往,出行畅通的蓝图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