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会对“春运加价”习以为常?

2016年12月21日 13: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春运客运票价不得随意加价,不得借机讨价还价或抬高运价。12月19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7年春运期间客运价格管理工作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春运客运票价应按照同线、同起讫点、同车型的正班车客运票价标准执行,不得在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水平以外实行特殊的加价政策。

  (12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发布春运客运车辆“不得随意加价”的通知,是一种积极作为。实际上,这种积极作为也不是广东省自己的积极作为,各地都有这样的积极作为。所谓的“不得随意加价”其实就是“可以经过审批加价”,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政府指导价。换句话来说,春运期间客运加价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是经过物价部门同意的。我想问的是“不得随意加价”确实不错,“不随意加价”就一定合理?

  我们已经习惯了“春运加价”现象。只要到了春运的时候,所有车辆出行都会提高价格,汽车提高了,火车提高了,轮船提高了,飞机提高了,就连面的车也会提高价格。大家都习惯了,大家都接受了,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合情合理的,尽管“春运加价”只要经过了审批就是合法的。物价部门会给出一个加价的时间段,到了那一天就提高价格,过完了最后一天,就必须降低价格。

  问题在于,提高春运出行票价的理由是什么?能不能是冠冕堂皇的?有的人会说,就像过春节一样,很多服务行业也提高了价格,这不就是合理的吗?是的,春节期间的价格提高我们是理解的,但是这也是有原因的。比如说,很多人都放假回家了,有些人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在加班加点的搞好服务,他们因为放弃了团圆的机会,增加一点收入我们当然能够理解。

  可是,“春运加价”却与其不同。春运战线很长,历时几十天的时间,这几十天的时间并不是每天都属于“放弃团圆机会”的性质,算不上“坚守岗位”,既然算不上“坚守岗位”就没有提高价格的理由。

  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春运加价”是不是因为成本上升?很明显的是,工人的工资没有提高,汽车的修理费用没有提高,汽油的价格也没有提高。春运期间虽然属于特殊时期,但是并没有因为属于特殊时期,而增加了运营的成本。运营成本和平时应该是一样的。

  我们再来看看是不是服务和平时有所不同?其实也还是一样的服务,平时如何服务,春运期间也是如何服务的。那么,运营成本没有增加,服务质量也是相同的,有什么理由提高春运期间的票价?

  要加强对春运期间客运价格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出现趁春运之机哄抬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但是,也应该探讨“春运加价”的合理性,“春运不得随意加价”,不随意加价就合理?

  “春运加价”的本质就是“借机敛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