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需要更多的情怀攻略(图)

2016年12月16日 13:2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按照30天预售期计算,2017年春运首日车票将于12月15日即本周四正式开始发售。各地车站以及朋友圈公众号都在热传各种抢票攻略。比如认准起售时间、尽量选择错峰购票、注增开列车、尝试曲线回家等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抢票高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抢到票,对那些不会抢票、没抢到票的人,有没有尽量好一点的保障措施让他们回家?这就需要政府和社会能有多种情怀攻略。

  先说抢票。

  春运抢票也是骗子骗钱的黄金季。旅客在购票时如何警惕山寨购票网站“钓鱼”和假抢票手机应用程序暗藏木马?如何防备电信诈骗?很多人或者不懂或者忽略了这些事情,这就需要各地警方和电信部门也能出台一个“抢票攻略”。一是警方和电信部门提前做好预防,二是提醒民众如何避险。

  对于那些有工作单位但不会抢票的员工,各单位也要有一个“抢票攻略”。比如安排几个网络技术好的员工,为本单位的员工抢票。特别是那些有农民工的单位,不仅要帮他们买上票,最好能提前给他们发工资,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这既有利于本单位的员工安心工作,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也彰显单位情怀。

  对那些没有工作单位的农民工等人,各社会公益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社区的统计摸底,通过朋友圈传播信息,以尽量多的为他们买上票。

  再说没抢到票。

  对那些路途遥远,又没票回家的人,政府社会要有一个温暖攻略。比如组织相应的年会,特别是那些生活困难的人,要保证他们能安心在本城市过年。

  对那些回家的“三轮车大军“,交通部门要有一个交通安全攻略。通过安全措施和交通提醒,保证他们安全回家;卫生部门也要有一个健康安全攻略。比如在一些路口设立流动医疗车,为那些半路生病或受伤的人提供相应的帮助。

  对那些目的地在本省其它城市的人,如果没抢到票,各级政府部门不妨发动各单位、社区早做统计,把这些人按时间和所在城市分片,通过鼓励有大客车的机关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以及各大企业、宾馆、旅行社等,为这些人提供分片送到所在城市的服务,或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上临时闲置的客车资源,帮助这些人回家。总之,政府部门要通过鼓励优化运送资源,为民众回家服务。

  全国铁路部门预计2017年春运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如此大的吞吐量,运量增加到极限,也不能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这就需要各地未雨绸缪,通过优化配置各种资源,为不同需求的人群都制定一个情怀攻略。既然他们为这个城市出了一份力,这个城市就理当给他们一份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