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不能只有商家的狂欢(图)

2016年12月23日 11:33   来源:南方网   刘根生

  12月22日,两名滑冰艺人在巨型气球圣诞装饰前表演。当日,香港一家商场展出一个以18000只气球组成的圣诞装饰,营造出浓浓的圣诞气氛。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在家上网就可扫到心仪货品,但要看华丽丽的圣诞装置,却必须走进实体商场。随着网购瓜分市场,圣诞这个舶来节日更加成为实体商家必争之节。今年,广州各大购物中心商超的圣诞营销更加白热化,不仅大手笔砸钱布置圣诞装置,举办星光熠熠的派对,还大派圣诞好礼推出深度折扣。业内人士估算,整个圣诞季将为广州各大商场增加近50%的客流量。(12月23日《新快报》)

  其实不仅仅只是广州,在全国很多城市,商家都提前打响了促销“圣诞经济”战。“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今晚滑雪多快乐,我们坐在雪橇上……”伴随着商场内极富圣诞气息的背景音乐,大街小巷的圣诞氛围越来越浓,很多商家也都希望在继“双十一”、“双十二”之后,抓住年度最后一个掘金机会狠捞一把。这难免让人觉得,圣诞节已经渐渐演变为散发着洋味的购物节。

  虽然节日促销是商家的惯用手段,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商家借机开展营销也无可厚非,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圣诞节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之后,并不是为了丢掉其文化本意的探索给商家创造一个狂欢的由头。

  关于中国人究竟该不该过圣诞节的争论已经持续多年,虽然不少人从应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考虑问题,对此都持否定态度,但是随着近些年来人们观念的更新和外来文化的不断渗透,圣诞节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这已经是大势所趋,只是到底该怎么过圣诞节的争论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

  不可否认,与二三十年前的情况大不相同,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对圣诞节这个洋节日持接纳的心态。这种敞开胸怀对外来文化的认同,不仅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也是中国社会主动融入世界文化圈的见证。更重要的是,这种跨越版图的接纳与认同,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自信与包容。

  与中国象征团圆和喜庆的春节非常相似,圣诞节又称耶诞节,在西方,这也是一个与家人团圆相聚的重要传统节日。而且,不管是从起源还是从演变发展历程上看,圣诞节都寄托了西方人的宗教信仰和心理依托,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历史渊源,这也正是圣诞节能够倍受西方人喜爱并且流传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忽略其文化背景,只顾肆无忌惮的狂欢,其实是对圣诞节这一西方传统节日本意的误解。

  如今,圣诞节几乎早已挣脱了地域的界限,变成了一个全球化的节日,但是圣诞节不能总是被商业无情地奴役,简单地沦落为消费的代名词,只剩下商家的狂欢,我们还有必要抽出一点时间和精力,用心探索圣诞节背后的奥秘,通过这个传统节日了解更多西方的风土人情和和历史文化,这是一种必要的理性,也是对外来文化应有的尊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